央广网

“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北斗开启全球组网新时代

2017-11-07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11月7日消息(记者娄思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斗卫星终于要实现全球服务了。近日,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带着北斗三号第一和第二颗组网卫星划破寂静的夜空,奔向浩瀚的宇宙,开启了北斗全球组网的新征程。2018年前后,我国将发射18颗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完成35颗北斗三号卫星的组网。

  如今,卫星导航服务一旦失效,就像夜晚车水马龙的街道突然没了路灯,让很多人可能一下子就失去了方向。这样既影响国家的经济运行,也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不便,给卫星导航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苛刻的要求。不过,这可难不倒北斗三号。

  伴随着撕破长空的轰鸣,2017年11月5日19时45分,北斗三号首发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据了解,这次发射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北斗三号第一、第二颗卫星,即第24、25颗北斗导航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介绍,北斗三号在北斗二号性能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1至2倍的定位精度,达到2.5米-5米的水平,在保留北斗二号短报文功能的前提下,提升相关性能,“首先在服务区上,由北斗二号提供中国及周边地区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将向全球提供服务;第二,我们在信号的导航设计上采用了新型的导航信号体制,接收北斗系统的用户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服务精度;第三,这次采用了大量的国产化器部件;第四,我们成功设计和将要验证通过星间链路实现整个网内卫星的精密测量和数据传输。”

  根据发射计划,到2020年左右,将完成30多颗卫星的发射任务,将使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此次北斗三号组网星首次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启全球组网新时代,全面打开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发展新局面,书写北斗国际合作新篇章,“新时代,我们还在构建国家综合导航、定位、授时PNT体系。该体系将显著提升国家时空信息服务能力,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需求,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未来三年,我国将迎来新一轮北斗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或许很快,我们就可以骄傲地说,中国的导航系统在实力上毫不逊色于美国的GPS。

  将北斗三号成功送入目标轨道的是远征一号“上面级”。本次发射任务是远征一号上面级第四次执行发射飞行任务,是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北斗三号卫星工程开局之战,采用“上面级一箭双星”直接入轨发射也是未来北斗三号卫星工程的主要发射方式。

  远征一号“上面级”的成功研制改变了“上面级”与火箭原有固定、单一的组合状态,创造了灵活、多样的组合模式,采用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设计思路,是整个远征系列上面级的基本型,此次任务之前已圆满完成三次、四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而此次发射任务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首次中高轨卫星直接入轨发射。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西昌;北斗卫星;一带一路;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