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鹦鹉案”二审开庭 辩护律师为上诉人做无罪辩护

2017-11-07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王鹏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上诉案。深圳男子王鹏因贩卖自己养的鹦鹉,被深圳宝安区法院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000元。王鹏不服,上诉至深圳中院。

  二审上午10点开庭,晚上8:30休庭。深圳中院发布的消息称,二审庭审重点围绕上诉人的上诉理由、原审判决认定的事实和证据以及各方提交的新证据等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检察员、上诉人、辩护人均充分发表了意见。具有专门知识的人作为本案的专家辅助人应邀出庭就本案所涉及的有关问题回答了控辩双方的提问。

  王鹏为什么会养鹦鹉、卖鹦鹉?一审法院为什么认定他的行为构成犯罪?辩护律师为什么要为他做无罪辩护?

  王鹏的同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2014年4月的一天,在工厂厂房附近捡到一只鹦鹉,几天后送给王鹏饲养。工友告诉记者:“鹦鹉肯定是别人养的或者跑出来的。因为王鹏很喜欢养这些东西,之前也喂过小金鱼。”

  王鹏了解到,那只鹦鹉俗称“小太阳”,是一种变种鹦鹉。当年5月,他花280元买了一只雌性鹦鹉和捡到的这只鹦鹉作伴。同年10月,他结婚了。

  王鹏的妻子任盼盼对媒体说,自从有了“小太阳”,王鹏除了工作,其他时间都投入到鹦鹉身上。这两只鹦鹉繁殖速度惊人,一年多就繁殖出40多只。

  2015年11月,王鹏和任盼盼的儿子出生,之后的变故让王鹏决定出售鹦鹉。任盼盼说:“那时,小孩查出先天性巨结肠,我们就没有精力照顾鹦鹉了。于是,我们把鹦鹉卖给一位鸟友,他在沙井开水族馆,做花鸟鱼虫生意。卖了6只鹦鹉,共2000多块钱。他可能是在卖的时候被查获,然后举报我老公。”

  一审法院认定,2016年4月,王鹏以每只500元的价格,卖给谢某6只鹦鹉。其中有2只自己繁殖的“小太阳”鹦鹉,学名绿颊锥尾鹦鹉,和4只玄凤鹦鹉。

  事发后,警方还从王鹏家查获45只鹦鹉,经鉴定分别是35只小太阳鹦鹉(人工变异种)、9只和尚鹦鹉、1只非洲灰鹦鹉,均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俗称《华盛顿公约》附录二中。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认为,虽然本案所涉的鹦鹉为人工驯养,亦属于法律规定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今年3月30日,一审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被告人王鹏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任盼盼表示:“我们真的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真的是出于兴趣爱好才去养殖。我们自己,包括亲友、同事、邻居,都不了解华盛顿公约,不知道鹦鹉是保护动物。我们只是普通的打工者。”

  此次二审开庭,王鹏对自己养殖、出售鹦鹉的事实没有异议。辩护律师徐昕在休庭后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王鹏一直认可他卖了6只鹦鹉给谢某,而且家里养了45只鹦鹉。”

  此案因鹦鹉而起,涉案鹦鹉无疑是本案最关键的证据。庭审中,辩护人坚持认为,在勘验、查扣、鉴定的过程中,无法保证作为物证的鹦鹉就是王鹏和谢某的鹦鹉,不具备同一性,“特别是涉案的鹦鹉至少三次被污染,比如,最早查扣的10只鹦鹉,谢某说王鹏卖给他6只,5月10日查扣,11日送到深圳野生动物中心,12日送检,深圳野生动物中心的工作人员证明,他们是混养在一起的。所以这就产生了混淆。”

  王鹏的另一位辩护律师斯伟江说,庭审中双方还就鉴定人的资质、鉴定程序的合法性和科学性进行了质证和辩论,“现在的鉴定就是图片对照实物,然而他连图片都没有出示。”

  对此,检方出具了情况说明作为新证据。具有专门知识的人作为本案的专家辅助人应邀出庭就本案所涉及的有关问题回答了控辩双方的提问。

  辩护律师为王鹏做无罪辩护,重点阐述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适用的理解。

  斯伟江表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对人工养殖的附录二的动物,实际降级到附录三。即只要证明是人工饲养的,就可以商业交易。这构不上犯罪。”

  徐昕则说:“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得非常明确,这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但是司法解释把它解释成包括驯养繁殖的物种,这是对刑法一个非常大的扩张解释。”

  对于动物保护,“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已经深入人心,专家认为人工驯养、繁殖鹦鹉会刺激人们对野生鹦鹉的捕猎,辩护律师徐昕认为:“法律上承担责任的行为,必须是直接侵害法律的行为,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而不是理论上的损害,不是一种想象。因为人工繁殖的技术非常成熟,鹦鹉繁殖有数千年的传统,人们早就不需要从野外捕鹦鹉来饲养了。”

  辩方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证据,进一步说明自己的主张。

  徐昕表示:“提供的一个辩方证据就是最高法院研究室的一个复函,国家林业局和最高法院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们都认为要修改野生动物名录或者修改这个司法解释。”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本案将择期宣判。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鹦鹉案”;无罪辩护;二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