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争议武林新对决]商业英雄

2017-11-07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张庶卓)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炫目的舞台灯光、艳丽的举牌女郎、疯狂的粉丝尖叫、激烈的选手对抗……所有这些元素,在当下火爆的搏击格斗赛事中都能体现。最近两年,各种搏击类赛事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布全国各地。

  业内人士称,我国每年举办的搏击类比赛有上千场,像昆仑决、武林风、勇士的荣誉等大小赛事平台一百多个,资本涌动,估值上百亿。搏击类比赛遍地开花,是中国功夫的新出路吗?中国之声今天继续推出特别策划《争议武林新对决》第二篇:《商业英雄》。

  

  一龙与西提猜的比赛由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特别赞助支持

  商业和英雄,在搏击擂台上,从来难以分开。11月4日,泰拳高手西提猜一脚踢倒武僧一龙,捧走了高达100万的赛事奖金。此战过后,有媒体认为,西提猜在中国的出场身价,有望从15万飙至100万。搏击市场火爆,选手出场费水涨船高。此前,除了一龙之外,另外一位“百万选手”是泰拳名将播求。

  播求是中国商业搏击赛事的“金招牌”。今年1月,昆仑决年度总决赛,田鑫成为第14位败在播求拳下的中国拳手。田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观众还是看热闹的多,他知道什么样的明星出场费高,“打这个搏击是商业化的。你的名气越高,出场费就会慢慢往上涨,所以你的出场会费高低取决于喜欢你的观众多不多,支持的多不多。”

  

  百万出场费的泰拳王播求在比赛中

  “人气”背后离不开赛事平台的商业包装。选手一定要有绰号,因为容易被人记住。记者发现,这些绰号千奇百怪,比如“东北虎”、“坦克”等 。一位业内人士说,绰号“基本都是主办单位起的,有些选手认可,有些用过之后就不再继续了”。

  昆仑决的一场比赛前,赛事方和搏击宝贝打招呼。昆仑决创始人姜华并不避讳赛事的娱乐性,他认为好的视频呈现才能赢得门票、广告和赞助,“现在人们关注比赛的整个过程,娱乐和专业并重。会有灯光、舞美和音乐、美女,是为了让你兴奋,现场感受和视频展现地比较好。”

  选手出场费、灯光舞美、录制团队、国际交通、场地租赁、安全保障、酒店住宿等,办一场搏击比赛成本颇高,而不少赛事平台已经捉襟见肘。一位拳手告诉记者,欠薪并不鲜见。今年5月,曾获千万融资的真武魂,一名选手在比赛直播中突然抢夺主持人话筒,要求还钱。上个月,“敦煌传奇”又上演了一场欠薪风波。选手经济人杨晓婷说,按照约定,赛事方提前付给选手出场费总金额的30%,赛前48小时内,选手要再拿到40%,比赛结束之后,再付清尾款30%。但敦煌传奇比赛开始时,约定的款项迟迟未付,“我这边拿到了20%,总体还差一万多块钱,我人比较少。”

  美国职业拳击比赛,赛事收入主要来自门票、付费电视、广告赞助和商品销售,拳王梅威瑟与菲律宾名将帕奎奥的“世纪大战”,创造了6亿美元的商业神话。当下,中国的搏击赛事按照这样的方式却很难盈利。第一,商品销售市场没有打开;第二,虽然很多卫视频道都播放搏击赛事,但靠付费电视并不现实;第三,门票销售也存在“虚火”,一些赛事甚至采取送票的方式,造成一票难求的假象;最后,能够盈利的只剩下广告赞助了。武术格斗媒体“武者网”创始人刘尚青说:“从商业的角度而言,市场很尴尬。国外有Glory,可以卖票卖版权,但中国就很难。”

  虽然盈利模式不清晰,但搏击市场的热钱和风投一直涌动。今年3月,勇士的荣耀宣布获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去年9月,Glory荣耀格斗宣布完成B轮融资;去年1月,英雄榜天使轮融资数千万人民币……昆仑决今年5月也获得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前估值5亿美金。在微博上,姜华也晒出了自己和马云、李连杰的合影,“我们下一轮融资很快,大概10亿美金。按我对它的要求,100亿美金是及格,这个产业极大。”

  为什么资本青睐搏击?娱乐工场合伙人吴烨锋认为,竞技武术在中国有一定市场基础,而体育市场本身需要培养和投入,对于搏击而言,周期更短,更容易打造出个体明星,“搏击培养明星和推动一个人,比打造一个五人或十人的队伍容易很多,好的(搏击)选手明星效益和带动效益更明显。”

  搏击当然不止赛事本身,马云都拍起了功夫电影,APP、培训、电影、音乐、服装甚至房地产都是发展方向。多元化的发展也容易让赛事本身变味。融到钱的赛事,有些在认真的搞搏击,有些则借搏击之名,搞房地产,圈钱上市。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陈国荣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市场需要健康的赛事平台,“赛事本身不挣钱,基本上是用投资人的钱在做。大部分人分三种情况,一种就是抄一把,这个赛事一次两次搞完就完了;另外一种是考虑后期,可能想上市。上市成功以后,赛事本身还存不存在就很难讲了;还有一种是爱好,冠个名冠个杯。但这些都不是我们最终需要的东西,我们需要的是打造一个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有武术特点的赛事平台,能够长期延续下来。”

  资本热也是搏击热的表现。陈国荣相信,这样的热度还会继续,但是市场需要规范,行业整合已经开始。他设想,在市场调节、行政引导、社会推动下,中国未来将会成为世界的搏击中心,“热度可能近一两年还会延续,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需要拿出标准性的东西去规范它。只有规范,它才可能长久。”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搏击;商业;争议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