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泰罗尼亚前主席向比利时警方自首 最终决定将于今日下午揭晓

2017-11-06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遭到通缉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律师的陪伴下,向比利时警方自首。

  在普伊格德蒙特单方面发表加泰罗尼亚独立声明失败后,西班牙检方以叛乱、分裂国家和滥用资金等罪名对他提起了诉讼,他于上月底逃往比利时。3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大法官签署命令,在国际范围内通缉普伊格德蒙特和与他同行的四人,包括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农业、卫生、文化和教育部门负责人。这四人昨天也跟普伊格德蒙特一起向比利时警方自首。

  比利时检方发言人在北京时间昨天傍晚发布消息称: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和其他四人将由预审法官听证,比利时方面将在他们自首后的24小时内,决定是否执行西班牙法院通过欧盟发布的通缉令。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17分前,比利时方面将决定是逮捕他们还是有条件释放。如果法官最终决定逮捕,比利时最多有60天的时间将嫌犯遣返西班牙。但是,如果犯罪嫌疑人不提出法律上的异议,遣送可能会更早进行。

  但是,在24小时大限到来之前,形势并不明朗。普伊格德蒙特之所以选择逃去比利时,首先是比利时历史上对于施行引渡机制并不积极;其次,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虽然对西班牙中央政府表示支持,但另一方面也对加泰罗尼亚独立事业表示同情,因为比利时政府内几位重要成员支持加泰罗尼亚的独立。

  根据欧盟法律,如果比利时担心马德里的逮捕令会侵犯嫌疑犯的人权,他们有权拒绝引渡。但另一方面,根据欧盟国家商定的32项罪行清单,普伊格德蒙特等人在西班牙被控的叛乱、分裂国家等罪名都在清单上,意味着他们符合被引渡回西班牙的条件。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加泰罗尼亚;自首;引渡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