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能源局:调控煤电产能“组合拳”效果已显现

2017-11-02 0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是今年能源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年初发布的风险预警,全国大部分省份的煤电规划建设都亮起了红灯,说明过剩风险较大。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意见,采取多项措施调控煤电产能。临近年底,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有人担心,煤电产能过剩的风险被化解,这会导致区域性的电力供应紧张吗?

  为了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采取了“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等措施减少新增煤电规模,停建了一批违规开工的在建项目,关停了一批能效、环保、安全、技术等不符合要求的落后小机组。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说,这套“组合拳”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煤电建设速度明显放缓,前三季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煤电建设投资同比下降25%,煤电新投产装机同比减少,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同比增加。”

  不过,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去年,煤电机组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三分之二,所以在调控煤电产能的同时,有人担心电力供应能不能得到保障。目前来看,主管部门已经做了充分考虑。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巡视员郭伟透露,有的缓建项目虽然建成后暂时不能并网发电,但可以作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一旦供电紧张,就可以释放出来,同时,还会采取跨区域的电力调度。“及时做好电力供需动态平衡,采取跨省区电力互济、电量短时互补等措施,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由于涉及到人员安置,一些关停淘汰的产能也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可再生能源发展较快,一些火电厂关停后转而发展新能源,解决了部分员工的安置问题。像原来的石家庄热电三厂,员工说关停之后做起了光伏。“我们现在有工程施工分厂,搞河北省内甚至省外的光伏建设,我们已经干了几个项目了,就是新能源的。”

  国家能源局预计,年底可以完成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各项目标任务。不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研究室主任朱彤认为,这项工作还要坚持下去。“当前面临的能源转型,它的核心内容是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在电力行业是可再生资源电力替代化石能源电力,煤电当然是其中最主要的。从能源转型的角度来看,未来煤电的空间其实是一个受限制的空间。”

  在近日举行的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巡视员郭伟介绍称,前三季度全国已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约240万千瓦,停建、缓建煤电产能的工作已经完成预定目标。

  对煤电产业扩张踩下刹车的不仅仅是中国。相关研究机构最近研究发现,世界各国发电用煤量越来越少,数百家企业已经退出燃煤发电业务。数据显示,世界第二大煤炭消费国印度去年成为退出煤电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和美国。

  清洁能源竞争力增加、煤炭经济效益低,加之治理大气污染问题以及出台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所有这些都在加快淘汰煤电的速度。对于煤电下一步如何进行监管,国家能源局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针对各地淘汰计划完成情况、违规项目处理情况、缓建和投产项目建设情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完成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煤电;能源;调控;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