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肯尼迪遇刺案近三千份资料揭晓 仍有几百份文件将暂时保密

2017-10-28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家档案馆解禁了2891份肯尼迪遇刺机密档案,令被视为美国历史上“惊天谜案”的相关机密资料得以公开。此次公开的这批秘密档案,全部是关于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总统在达拉斯遇刺的相关记录,其中包括照片、声音、录像及相关物品。这也是美国国家档案与记录管理局留存的最后一批未对公众公开的关于肯尼迪遇刺的档案。

  不过,这并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所说的要公开的全部档案。特朗普在最后一刻出于国家安全原因同意暂时隐藏部分材料,因此,还有几百份文件仍将暂时保密。已公开的信息中是否揭开了这起“惊天谜案”的幕后黑手?

  26日,美国各大媒体卯足了劲儿,等待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总统遇刺案之一——肯尼迪遇刺案的最后揭秘。不过,在档案公布之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表态多少让媒体有些失望,“今天,我别无选择,只能接受对这些文件进行修订,从而避免对我们国家的安全造成潜在的不可逆转的伤害。”

  白宫官员称,部分文件不向公众公开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持有部分文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其他机构在最后一刻游说成功。除了2800多份档案外,其余的几百份文件仍将暂时保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对此“不高兴”。

  研究肯尼迪的历史学家菲利普·谢农说:“我们几周前就翘首期盼即将公开的全部信息。政府有25年时间来准备这次揭秘,应该早就处理好全部公布的事。”

  在此次揭秘的档案中,有包括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苏联等否认参与其中,以及一名英国记者在肯尼迪遇刺前25分钟接到神秘预告电话等信息,但是并没有外界所想的“阴谋论”的结论。特朗普称,他要求相关机构在未来180天重新审查需要编辑的每一份文件。如果在2018年4月26日以前,相关机构不能证明需要编辑的文件符合肯尼迪遇刺档案纪录法的相关标准,那么所有文件都要被公开。

  54年前,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一场拉票活动中被枪杀,享年46岁。肯尼迪1960年当选美国总统时年仅43岁,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统,政治前景一片光明。然而,这一切却在1963年11月22日这一天戛然而止。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携夫人杰奎琳·肯尼迪在达拉斯参加拉票活动。当天,肯尼迪夫妇二人与德州州长康纳利夫妇同乘一辆林肯牌敞蓬大轿车由机场开往市区,沿途很多民众夹道欢迎。

  当地时间12点30分,当车队驶过迪利广场时,肯尼迪突然遭到刺客的枪击,第一枪击中了肯尼迪的脖子,身边的妻子杰奎琳反应迅速,立即用手捂住伤口。紧接着第二枪击中了肯尼迪的后脑勺,这一枪是最致命的。肯尼迪的大脑完全暴露出来,血液和脑浆混布满了整个汽车的后备箱,也溅上了杰奎琳那条香奈儿的裙子。司机没有停下,飞速赶往附近的医院,然而于事无补。当时,刚刚在美国兴起的电视直播记录下了肯尼迪遇刺的全过程,震惊世界。11月25日,肯尼迪的遗体被安葬在华盛顿国家公墓。随后不久,约翰逊宣布就任美国总统。

  肯尼迪被刺杀80分钟之后,凶手奥斯瓦尔德被逮捕。然而,就在被警方转送的时候,奥斯瓦尔德被夜总会老板鲁比枪杀死亡,在死前奥斯瓦尔德曾说“我只是一只替罪羊”。10个月后,负责调查该案的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凶手只有奥斯瓦尔德一人,动机只是对权威的憎恨。但在这之后30年里,有超过上百位与此事件有关的人离奇死去,死因有车祸、自杀、高空坠物砸死。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刺杀肯尼迪的凶手一定有幕后指使。直到今天,有关此案的“阴谋论”经久不衰。

  的确,肯尼迪遇刺案疑点重重,留下许多未解之谜,阴谋论也一直在民间流传。

  阴谋论之一:“草丘守望者”是真凶

  这个论调认为肯尼迪刺杀案的嫌疑人不止奥斯瓦尔德一人。两名枪手向肯尼迪开枪“有很大可能性”,真正的枪手并非奥斯瓦尔德,而是一名在路旁边的草丘潜伏的枪手,他在肯尼迪乘坐的敞篷车经过时开枪射杀总统。

  阴谋论之二:中情局是幕后黑手

  肯尼迪遇刺与中情局有关是流传最为广泛的一个阴谋论版本。一些说法称,与中情局有关联的杀手开了致命的一枪,另有一些说法则是,中情局事先知晓枪手的刺杀计划,但有意不作为,导致刺杀最终发生。并在收集和共享情报方面存在缺陷。

  阴谋论之三:卡斯特罗复仇

  肯尼迪遇刺与菲德尔·卡斯特罗有关的说法则带有较为浓厚的“冷战”色彩。说古巴为报复“猪湾事件”刺杀肯尼迪。另一种说法则称,是在美古巴流亡人士和中情局合谋杀死肯尼迪。

  阴谋论之四:黑手党报复

  凶手指向黑手党的阴谋论上世纪70年代甚嚣尘上。这种说法认为,芝加哥黑社会头目山姆·詹卡纳当年让手下暗杀肯尼迪,而另一名杀手负责结果“替罪羊”奥斯瓦尔德。

  阴谋论之五:肯尼迪是“躺枪”,枪手目标是州长

  凶手真正的目标是时任得克萨斯州州长约翰·康纳利,肯尼迪是被误杀。

  阴谋论之六:揭发“外星人秘密协议”遭灭口

  最耸人听闻的一种说法是肯尼迪之死与外星人有关。1947年,新墨西哥州罗斯威尔市发现疑似“外星飞船残骸”。而之后肯尼迪发现了美国政府通过神秘机构和外星人之间达成的协议:允许外星人通过绑架地球人和截取动物肢体研究人类构造,换取外星人掌握的“黑技术”,以开发新型武器。因而惨遭灭口。

  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肯尼迪遇刺档案记录收藏法案》,要求将多达数百万页的调查资料在25年内全部公布完毕,2017年10月26日为截止日期。实际上,这批资料中90%的内容此前已经被美国国家档案与记录管理局陆续公开,最后这批档案只是冰山最后一角。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最后被隐藏的档案不太可能含有关于此案的爆炸性信息,此案从一定程度上说已成为悬案。

  披露的资料中虽然没有肯尼迪案的劲爆信息,但“干货”也不少。部分档案显示,美国中情局曾多次试图刺杀外国领导人。被暗杀的目标中,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首当其冲。刚果首任总理帕特莱斯·卢蒙、印尼前总统苏加诺、多米尼加共和国时任总统也在暗杀目标中。刁大明表示,这一披露进一步佐证了美国中情局此类路人皆知的行径,同时也反映出这一次披露是特朗普与中情局暗中较量的结果。

  白宫新闻发言人的声明则称,剩下的相关文件在经相关机构编辑后会在未来数周以滚动方式发布。特朗普已下令要求相关机构保持最大的透明度,将编辑减少到最小程度。因此,2018年4月26日之前将解密的剩余文件也就成为阴谋论者和史学家引颈企盼的最后看点。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肯尼迪;遇刺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