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索马里遭遇史上最严重恐怖袭击 至少300人丧生

2017-10-17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10月17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14日发生的爆炸案已经造成至少300人死亡,约300人受伤,成为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已宣布全国哀悼3天,并指责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索马里青年党”为罪魁祸首。  

  14日,摩加迪沙一个繁忙的街道遭遇爆炸袭击,造成附近地区建筑物倒塌,数十辆车被毁,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发生爆炸的地点位于重要的政府部门建筑附近,其中包括外交部。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但舆论普遍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索马里青年党”嫌疑最大。这是该国历史上最致命的一次单一袭击事件。索马里总统宣布全国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

  总统穆罕默德表示:“这是一场悲剧,它提醒我们,‘青年党’仍在继续袭击无辜的平民,索马里民众现在应该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认清这个组织的罪恶行径。”

  救援仍在继续中。摩加迪沙市长呼吁民众积极献血,帮助医院救助伤者,“我们决不能让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摩加迪沙的年轻人们:站出来吧,请尽你们所能协助医疗团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你们。”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发言人称,将派飞机运输医疗补给援助索马里,土耳其也将接纳一些伤者进行治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这起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他向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并希望伤者迅速康复。

  美国则“以最强烈措词”谴责这一事件,表示攻击“毫无意义、懦弱”,并强调将会支持索马里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向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陆慷说,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坚定支持索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愿同包括索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继续为非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注意到,这次袭击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伤亡,一方面是因为袭击者用的炸弹中含有军事级别的爆炸物;另一方面,袭击者原本想袭击酒店附近的索马里外交部大楼,因为在安全检查点被截停,才冲破栏杆、在酒店外制造爆炸。而当时酒店附近还有一辆油罐车,油罐车被点燃后造成了巨大破坏力。

  贺文萍指出:“索马里青年党一般都是以一辆卡车,朝政府的一个大楼冲过去,发泄对政府的不满,造成对大楼的损害。以前伤亡人数最多两位数,不会像这次这么惨烈。这次有特殊的情况,因为油罐车在旁边,甚至超出了索马里青年党人自己的预判,所以他们吓得也不太敢来认领了。国际社会的谴责空前,索马里人的愤怒也是空前的。索马里青年党成为众矢之的。”

  那么“肇事者”索马里青年党是怎样的组织?此次制造袭击又是打着怎样的旗号呢?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介绍:“青年党有点像阿富汗的塔利班,当年是在内战中崛起的一个伊斯兰武装力量。索马里从1991年开始内战。2004年‘索马里青年党’才成立。但是它发展很快,在2008年、2009年期间控制了大半个索马里,而且还一度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对于青年党来说,最主要的诉求还是要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伊斯兰教法国家。它的武装的政治诉求主要是宗教化的,就是希望把索马里变成一个按照伊斯兰沙里亚法管理的伊斯兰国家。当然这一诉求是有争议的。一方面它为当地一部分民众提供了秩序,但另一方面,这种秩序是与整个东非、索马里大多数老百姓的愿望不一致。应该说他们提供的这种秩序不是很多人愿意生活在里面的秩序。”

  自从拥有美国和索马里双重国籍的穆罕默德今年2月担任索马里总统以来,索马里青年党就宣布加大袭击力度。袭击发生前两天,美国驻非洲最高指挥官在摩加迪沙与穆罕默德进行会面。

  《纽约时报》援引专家分析称,如果此次袭击是“青年党”所为,那么这可能是为了回应该组织近年来失去的土地以及美国近年加大力度的无人机打击。对此,贺文萍指出,美国加强与索马里政府的合作,给了索马里青年党猖狂反击的由头,“有美国和索马里双重国籍的新总统穆罕默德一直受到青年党的质疑。就像物理的作用和反作用,打压得越重反弹越厉害。美国特种兵日前的联合巡逻,侧面表现出美军在反恐方面和索马里的密切合作,也使青年党的反击行动更为猖狂。”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汽车炸弹;恐怖袭击;索马里青年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