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的话]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7-10-15 08:0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时代趋势,顺应人民期待,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之声推出十集特别策划《听,习总书记的话》,带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历史的车轮驶入2017年,人民军队迎来90华诞。内蒙草原,沙场点兵,这是我军在深化改革后的全新亮相。面对征程未洗的三军将士,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交出了一份辉煌的答卷: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鲜明确立,政治建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紧锣密鼓,改革攻坚大刀阔斧,正风肃纪雷霆万钧……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让我们把思绪拉回到2012年12月,那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离京视察部队。在接见驻广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他庄严宣告:

  

  201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原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习近平:前不久,我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2013年3月,面对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近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成为响彻军营的时代强音。

  2014年10月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福建古田。他带领军队高级将领一起参观古田会议会址,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

  1929年,我们党在古田的风雪中点燃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熊熊篝火。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人民军队开启了一次新的凤凰涅槃。新古田会议,明确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赋予军队政治工作的庄严使命。

  习近平: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人民军队特色鲜明的改革设计已经呼之欲出。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近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习近平: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许其亮:请习主席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旗。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5大战区,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18个陆军集团军调整重组为13个,大幅精简非战斗机构人员,在总员额减少30万的同时,作战部队员额不降反增……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不断转变。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宣告,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军队;作风;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