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班牙政府对加泰罗尼亚公投使“杀手锏” 或将收回其自治权

2017-10-13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0月)1日,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了单方面的“独立公投”。这场早已被西班牙政府定性为“非法”的公投,使当地局势骤然紧张,各种矛盾越来越激化。

  10日晚,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在巴塞罗那召开议会全会。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在会上请求在未来几周内暂缓宣布独立,为对话留出几周的时间。对此,西班牙政府表示,明说暂缓,暗示独立,不可接受。11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将提请国会批准中央政府动用宪法相关条款停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以阻止这一地区脱离西班牙独立建国。这一做法被外界认为是西班牙为阻止国家分离最有力的“杀手锏”。

  加泰罗尼亚暂停独立程序,接受对话

  当地时间10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议会召开全体大会。普伊格蒙特在会上发表讲话,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但立即又表示停止启动独立程序,愿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进行对话,“自治区政府和我本人建议地区议会暂且不让《独立宣言》生效,以便在未来几周内开展对话。没有对话,就得不到一致的解决方案。我们坚信此刻有必要让紧张局势降温。我也明确坚定地愿意追随公投反映出的加泰罗尼亚人民的呼声。”

  当地时间11日中午,拉霍伊在西班牙国会发表讲话,重申10月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的“独立公投”是非法行为,西班牙中央政府和人民绝不允许地方独立。他强调,任何政府都不会允许国家出现地方独立,更不会允许在宪法框架外行使所谓的“民主自由”和“地方民族自决”。为阻止西班牙出现分裂,西班牙内阁和国内主要党派均同意和支持中央政府提请国会批准政府动用宪法第155号条款中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西班牙内阁今天上午决定,正式要求加泰罗尼亚政府确认其是否已宣布独立,因为加泰罗尼亚方面的表态故意混淆是否将颁布《独立宣言》。这一要求在政府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采取任何措施前提出。”

  拉霍伊同时表示,如果以普伊格蒙特为首的加泰罗尼亚独立派愿意遵守宪法,放弃独立,中央政府将与之进行对话。但对话内容将与所谓的“独立建国”无关,仅限于在法律框架内,讨论加泰罗尼亚方面认为有待完善的国家财政补贴制度和地方自治权限等问题。

  拉霍伊还宣布将给加泰罗尼亚方面考虑和答复期限:如果到本月16日,普伊格蒙特仍一意孤行,中央政府将正式提请国会中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此后,如果到本月19日,加泰罗尼亚仍不放弃独立,中央政府将按宪法155号条款之规定采取相应措施。

  对此,普伊格蒙特11日表示,接受拉霍伊举行对话的提议,但对话必须在视加泰罗尼亚为“独立共和国”的前提下进行,而且中央政府不能对对话设置任何条件。

  国际各方呼吁西班牙保持统一稳定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在最后通牒中,拉霍伊给了普伊格蒙特5天时间以给出明确答复。如果普伊格蒙特依旧一意孤行,拉霍伊表示,中央政府将触发宪法第155条。那么,此举又将产生怎样的结果呢?

  西班牙是一个由17个自治区组成的联合王国。为确保国家保持持久的团结统一,在西班牙1978年宪法中设立第155号条款,规定当地方自治政府未能履行国家宪法或其他法律义务,或其行为严重危害到西班牙的国家利益或可能造成国家分裂时,中央政府将向该自治区政府长官问责;在未接到合理答复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有权向参议院提请中止或者剥夺该自治区行使自治权。目前,西班牙主要党派均已表示支持拉霍伊动用这一条款。如果拉霍伊提请参议院表决,很可能将以绝对多数获得通过。

  与此同时,中国、美国、英国、欧盟等国际各方近日再次呼吁西班牙保持统一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再次重申,加泰罗尼亚问题是西班牙的内部事务。中方相信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能够妥善处理,维护国家统一与繁荣。西班牙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加泰罗尼亚公投将影响欧洲改革

  动用宪法第155号条款中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被外界认为是西班牙为阻止国家分离使用的最有力的“杀手锏”。那么,这个“杀手锏”会奏效吗?普伊格蒙特方面又是否会放弃独立?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分析道:“从经济和政治的角度上看,实际上,加泰罗尼亚是很难实现完全独立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它闹闹独立、公投,然后政府给予它更多的补贴,给它一些让步,给它更大的自治权限。闹惯了以后,总是这样下去,越来越有走向分裂、独立的倾向。所以这次西班牙首相看清楚了这一点,干脆就给了‘杀手锏’。但是,西班牙首相使用这样一个手段会有一个问题——这些分裂势力会借机发难。因为长期以来欧洲的文化强调地方自治、强调公民的选择权、强调自治民主,如果这样直接把自治权收回来,又走‘历史的倒车’,分裂势力可能会借机给政府发难,有可能会演变为一场纷争。”

  西班牙政府除了动用宪法,接下来还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王义桅表示,实际上,此次加泰罗尼亚的公投既考验了西班牙也考验了欧洲,并将影响到整个欧洲的改革,“发生加泰罗尼亚公投事件实际上不是第一次了,2014年发生过,当时没有推动。这一次推动了,但是从法律上讲首先是违宪的,其次参与投票率才43%,不到一半,所以本身也不符合西方讲的自治民主形式,更何况欧盟也反对,它的合法性确实是受到质疑的。能不能立法限制这种公投呢?现在西方民主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权力下放很容易,但是把权力收回来很难。这次的公投,我觉得考验西班牙,当然也是考验欧洲。重要的背景就是欧洲现在也搞独立的财政政策,法国和德国都推动着欧盟的改革,这是解决欧债危机的重要一环。加泰罗尼亚10%的人口贡献着20%西班牙的经济,搞财政政策统一的话,它不干。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西班牙的这个事情实际上影响了将来整个欧盟的改革,事关重大。”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加泰罗尼亚;西班牙政府;独立;公投;自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