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巴以问题”为原因之一

2017-10-13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于9月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传达了这一决定。他在9月份联合国大会期间告诉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考虑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后,美国将以观察员国身份继续在教科文组织保持影响。

  据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王建刚介绍,“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根据相关条款,美国的退出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的退出表示遗憾,他的副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考虑到美国在教科文组织成立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秘书长对这一事态的发展,表示非常遗憾。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表示,希望美国不要离开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文化、教育、科学,提升我们的理想和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和理想是法国DNA的一部分,也是美国DNA的一部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美国朋友留住的原因,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为这些价值观目前还存在争议,同时也是因为我们需要一个继续致力于国际事务的美国’。”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博科娃对美国决定退出该组织表示遗憾,并认为这是多边主义的损失,与暴力极端主义斗争,需要努力促进教育和文化对话,十分遗憾的是,美国在这时选择退出。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对今年7月将部分地区划归巴勒斯坦表示不满,“认为该决定对美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纳税人不应当再为那些对我们的政策怀有敌意的政策买单。”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美国这一决定与不断增长的会费以及该组织针对以色列的偏见有关。2011年10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了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该组织的提案,美国和以色列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两国随后停止缴纳会费,因拖欠巨额会费,美国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

  看来关于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的“欠费说”并不十分全面,“巴以问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对于此事,美国舆论都怎么看?

  据中国之声观察员杜剑峰报道,美国主流媒体非常重视。

  美国广播公司:虽然美国政府讨论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选择公布这个决定的时机有些出人意料,主要是因为目前教科文组织的总干事正在换届的过程中。

  时代周刊特别指出:除了美国提出的“教科文组织反以色列的”的理由之外,退出还可以给美国省下5.5亿美元的会费。

  华盛顿邮报: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美国政府与国际社会拉开距离的新的举措。

  纽约时报:引述一名国际问题专家的评论,这个问题背后,是美国现任政府对联合国整个架构和运作方式极度不认同的一个表现。

  华尔街日报:强调了美国政府历史上与该组织的过节,尤其提到1980年代美国就曾宣布退出该组织,直到小布什政府才宣布重新加入。

  美国社交网络:美国网民持两种观点,非常对立。一些支持共和党和特朗普的网民,列举出教科文组织对以色列不友好的一些所谓反犹的数据,同时强调特朗普为美国省了钱。一些支持民主党的网民,则对这个不以为然,曾经担任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的本罗德就讲,现任政府不停地退出一系列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协定,将丧失国际社会的信任。有的民主党网友则讽刺说,教育、科学和文化正是特朗普当选总统的一个障碍。

  其实,早在1984年12月,美国直接宣布退出该组织。不过,“911”事件之后,美国更加感到重塑和联合国关系的重要性。2002年9月12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第5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宣布,美国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时隔19年之后,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2011年美国曾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当年即砍掉了8000万美元的会费,占教科文组织预算的22%。美国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该机构批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预算,并制定一系列涉及全球教育、科学和文化的方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领域有五个方面:教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信息与传播。而我们最熟悉就是世界遗产的确认,不久前我国可可西里、鼓浪屿申请世界遗产成功,就和这个组织密不可分。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多样性这些概念,都是教科文组织提出来的。此外,像生物伦理、医学伦理、科技伦理、互联网空间伦理,这些前瞻性领域的规则制订,也是教科文组织在领导进行。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美国;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