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神户制钢数据造假十年 问题产品销往三菱等200家企业

2017-10-12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日本政坛正在进行一次大洗牌,与此同时,日本企业界也正在经历一次不小的地震。日前,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大名鼎鼎的“百年老店”神户制钢被曝在铝、铜产品上篡改质量数据。神户制钢也已承认。由于该企业的产品销往日本多个领域、多家公司,从汽车到新干线列车、从飞机到火箭,这意味着这些日本引以为傲的产品,均在此次丑闻中“沦陷”。

  曾几何时,提起日本企业,外界都会竖起大拇指。尤其那些知名大企业,已成为日本一张亮丽的名片。而如今,从东芝财务造假到三菱汽车夸大燃油效率,再到现在的神户制钢伪造产品数据,与日本企业相伴出现的不再是精致的产品,而是惊人的丑闻。很多人说“日本制造”神话不再。

  “一颗螺丝撑起了日本整个国家的经济”,日剧《半泽直树》中的这句话见证了“日本制造”的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然而,以质量信誉著称的“日本制造”近来却被一连串丑闻冲击,连作为日本经济支柱的老牌企业神户制钢也跌入“黑洞”。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神户制钢的栃木、三重、山口3县所有该企业工厂均发现篡改数据,位于神奈川县的子公司也有篡改行为,以未达到要求的产品出售。《朝日新闻》报道称,涉及篡改数据的产品数量超过2万吨。除铝、铜外,该公司可能还伪造铁粉的数据。

  对于造假事件,神户制钢副社长梅原尚人8日在记者会上谢罪称:“让大家担心了,很抱歉。”他坦诚,造假行为是有组织性的,包括神户制钢管理层在内有数十人参与了篡改一事。梅原还表示工厂“有对于完成出货目标的压力”,但他否认有来自总部上层的违规指示。昨晚(11日),神户制钢再次召开记者会表达歉意。

  神户制钢“掉链子”可谓“牵一发动全身”。日本各大车企巨头,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列车,以及飞机、火箭等国防领域都用到神户制钢的产品。事发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召开紧急记者会,通报被波及的日本军工领域承包商。经确认,在防卫装备上,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斯巴鲁、石川岛重工使用了神户制钢生产的配件。今后经济产业省将继续核实其影响。

  据神户制钢称,涉及数据造假的铝、铜产品已输往200家公司。该企业也已承认,数据造假这一系统性不当行为从10年前就已开始。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神户制钢工作过。而面对该企业影响如此之大的丑闻,日本官方的态度显得轻描淡写。

  日本官房副长官表示,这是动摇公平交易基础的不正当行为,对于神户制钢来说,希望能够尽最大的努力,恢复客户以及整个社会的信任。

  从东芝财务造假到三菱汽车夸大燃油效率,再到如今的神户制钢伪造产品数据,作弊现象在日本企业界层出不穷。从当年“日本制造”被奉为神话,到如今光环的褪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表示,日本制造从来并非完美无瑕。他指出,“日本是制造业帝国,但并不是说没有一点问题。只不过其企业文化一个是‘家丑不外扬’,另一个是不会去揭其他企业的短。如果去揭人家短反而会被看不起。这就是造成企业内部文化以及企业间文化方面的潜规则。”

  除了互相遮丑的企业文化,陈子雷指出,日本国内社会的变化也让制造业动力不足,“日本社会本身少子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生产成本上升。社会格局、人们的思想都在转变,经济长期停滞等,也是企业产生问题的内在因素。”

  日本制造业以高质量傲世全球,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表示,经济全球化之后,面对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日本制造业以及整个经济界出现冒进、急躁心态。

  张季风指出,“中国、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生产成本比较低,所以在最终产品的加工、组装等方面有优势。但是日本人工费非常高,使它尽量向产业的上游发展,也就是说要从过去的‘世界第一’向‘世界唯一’的方向发展,但最终的消费市场一个接一个被国外所替代,被国外追赶,所以肯定要产生很多焦躁、焦虑,这对它整个制造业的影响还是有的。”

  日本制造业称得上日本经济的支柱,近年出现走下坡路的趋势。张季风认为,这与日本经济低迷也存在一定联系,“经济长期低迷、产品市场萎缩。国内市场已经基本饱和,海外市场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追赶之下也开始越来越狭窄。日本自身又没有更多创新产品出来,整个制造业面临着战略选择,或说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纠结的状态。”

  数据造假丑闻会对神户制钢造成何种影响尚不清楚。但分析认为,神户制钢或将卷入诉讼,或因此名誉受损,这种代价可能会更高昂。若再引发后续召回事件,付出的成本将更为巨大。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日本制造业;数据造假;神户制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