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永立潮头

2017-10-12 0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永立潮头,永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他又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写下怎样的篇章?人民在期盼,世界在关注。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不清场、不封路,带头执行八项规定。

  这不仅让许多群众倍感意外和惊喜,更令全党上下深感震撼、深受触动。习近平总书记用他的行动示范全党,八项规定不是摆设、是常态。

  习近平: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2013年3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为国家主席。他在闭幕会上对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提出要求。

  习近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这是人们第一次听到反“四风”的完整表述。很快,一连串的行动,让整个世界都清楚地看到,这场思想洗礼、作风建设,给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变化。

  从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小金库”“吃空饷”……在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被刹住了,一些司空见惯的作风难题被攻克了,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逐步变成了现实。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开始一步一步往前走,从八项规定入手,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以上率下,我觉得这是解决我们党存在问题最合适的切入口和逐步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一些治本的做法。从治标入手到治本,直面问题,我认为这才叫力挽狂澜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同志:

  习近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得郡县治,则天下安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队伍的建设。2015年6月30日,在会见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习近平:如果我们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心,你居庙堂之高,你仍然不会忘江湖之远。你们这一段难忘的经历,一定不要匆匆而过,就是要在跟群众的联系方面,贴近群众方面,一定要下真功夫。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依靠教育,也要依靠制度。习近平形象地把它比喻成: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统筹谋划、不断创新,一张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网络越织越密。

  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她始终牢记宗旨和使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习近平: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敢于同破坏党的领导、损害党的肌体的行为作斗争,否则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这就叫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为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有一个核心。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历史,即将迈入崭新的时代;人民,更加期盼美好的生活。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中国航船,必将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无产阶级;复兴;;八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