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冷空气东移南下 各地出现“断崖式”降温天气

2017-10-11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黑龙江台记者姚婷 河北台记者王智华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8日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侵袭我国北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这股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步推进,今天(11日),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

  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多地气温刷新下半年来新低,季节更替的过程也明显提速。昨天(10日),北京迎来下半年首场降雪,门头沟、延庆等地有积雪,最高温降至11℃,今晨更是只有6℃。有网友直呼“秋裤已经不管用了,只有棉裤才能阻挡寒意侵袭”。这股冷空气还将持续多久呢?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分析,这股冷空气来自西西伯利亚地区。预计冷空气的影响将持续到12日左右,11日、12日主要影响南方地区,从黄淮、江淮、江汉到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都将受到影响。11日南方降温幅度较大,江淮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贵州南部,最高气温降幅约在8℃-10℃,局部12℃左右。

  除了人们能直观感受到温度的变化,降温也给各地的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带来了影响。这一轮降温的威力究竟有多大?让人们由北向南,跟随冷空气的脚步去感受一下“断崖式”降温带来的阵阵寒意。

  黑龙江:提前启动供热系统

  都说天凉好个秋,又到了黑龙江一年当中虽美却最短暂的秋天,秋风落叶的美景不可辜负,但接下来本周的天气恐怕要让黑龙江告别凉爽宜人的秋日美景了。

  为了提前让百姓感受到“暖屋子”,今年哈尔滨要求各供热企业10日启动热态试运行,20日之前,完成供热系统冷态、热态运行及供热系统平衡调节工作,燃煤储存率达到计划用煤量的70%。记者提醒,寒露过后,天气寒凉,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可适时添衣、在起居上合理安排,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多吃甘、淡、滋润的食品以增强体质。

  河北: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

  河北省从7日开始出现了持续4天多的较强连阴雨天气,持续时间之长、降雨强度之大、降雨范围之广在历史同期较为罕见。

  这股强冷空气,让河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以上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河北的气温随之“跳崖式”下滑,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达6℃-10℃,局地超过10℃,张家口、承德北部,及石家庄、保定的个别地方出现初雪。

  这样的阴雨天气让不少人措手不及。河北的医院里多了不少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小朋友。出现发烧、嗓子痛、咳嗽等症状的病人比较多。天气转凉,专家不主张过早穿上过厚、过暖的衣服,这样不利于人体抗寒能力的培养,但也要因人而异。对于怕冷的人,不主张穿得过少,要适当穿暖。“冻”的程度,也不是越冷越好,只要穿上不感觉热就可以。另外,专家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不退,持续高烧到39℃、40℃,呼吸急促、精神萎靡、嗜睡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医。”

  不过,入秋后的首场降雪是河北各大雪场翘首以盼的,这为今年雪场提前开滑创下良好条件。崇礼区万龙滑雪场销售部经理米建成就告诉记者,“这场降雪节省好多事儿,等于打了一层底,雪场比去年早开个一两天、两三天是没问题的。”

  河南:受降水降温影响 秋收秋种工作难度加大

  冷空气来到河南省境内后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的降雨天气,全省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多。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从今天开始,河南还将迎来多轮降水过程。

  此次主要降水过程在9月21日到10月9日,即河南的秋收期间,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4倍,降水日数也比常年同期的4.8天偏多,有6.3天,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的102.1小时偏少59.4小时。从数据来看,降水时间持续过长。

  降水导致河南的秋收秋种工作受到明显影响,较常年明显偏慢。机器无法进地,部分秋作物无法及时收获,而花生等作物若被水浸泡时间过长,很容易发芽,甚至烂在田里。专业人士建议利用接下来多轮降水的间歇期抓紧抢收抢种。另外,此次降水也对道路交通造成了一些影响,当地交警部门已做好预案等应对措施。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提醒,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影响时间较长。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西北和东北的部分地区入冬的步伐将有所加快。同时,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而目前大部分地区尚未集中供暖,大家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冷空气;“断崖式”降温;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