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强军路上

2017-10-10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立足实践,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清晨,大漠深处的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一个个作战群正在集结,万名官兵,征尘未洗,从多个训练场转战而来,接受军队统帅的检阅。

  受阅官兵:护旗方队,敬礼!

  习近平主席:同志们好!

  受阅官兵:主席好!

  习近平主席:同志们辛苦了!

  受阅官兵:为人民服务!

  这支人民军队用一场沙场阅兵向它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致敬。这既是对90年建军大业的回望,也是对过去五年强军之路的检阅。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指出:

  习近平: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

  当习近平成为军队统帅的时候,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正处在如何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重要历史关口,面临着如何革新除弊,适应未来战争的严峻考验。

  习近平:我们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习近平担任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之后的第一次离京之行,选择在南海之滨。期间,习近平指出,要始终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强军的蓝图开始勾画,宏大的目标喷薄欲出。

  习近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习近平号令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深刻指出:

  习近平: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也前所未有地面临严峻的安全压力和风险挑战。今天的中国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习近平号令全军: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习近平:长期和平环境对军人是个严峻考验。如果贪图享乐就会染上和平病。“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个古训我们要铭记在心。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这是强军兴军的灵魂工程,让人民军队永葆初心。  过去的五年,国防和军队的改革,风起云涌而又蹄疾步稳,实现了人民军队的整体性重塑。与演兵场上的巨变一样,这五年,人民军队的各个领域都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

  习近平:“你们为祖国和人民在这里戍边,祖国和人民都不会忘记你们。”

  习近平要求,全军要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现场留下“最美军礼”的海军潜水员官东,九寨沟地震中,迎着撤离人群,冲向灾难现场,留下“最美逆行”的武警战士张国全,这一个个军人在不经意间被人们捕捉到的“最美姿态”,正是这支军队不忘宗旨、不忘初心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新时期强军目标引领下,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人民军队实现了整体性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强军;变革;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