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的话]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2017-10-09 07:0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时代趋势,顺应人民期待,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之声推出十集特别策划《听,习总书记的话》,带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今天(9日)播出第一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闯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翻开中国绵延五千年的历史画卷,中华民族曾创造出令世人景仰的人类文明,也经历过让我们倍感骄傲的繁荣与富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但始终在求索与抗争、奋斗与崛起中坚韧前行,从未放弃过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正式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梦”。

  习近平: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有梦想就有希望。饱含深情的梦想诠释,描绘出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而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更不是空洞的口号。它的实现,需要寻找出正确路径。追逐梦想,路在何方?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过来的。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精神做支撑。实现中国梦,既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也要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习近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梦想要激发力量、鼓励奋斗,离不开现实的深厚基础。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重要论断。时至今日,坚持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让梦想成为现实。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

  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中国的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习近平: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对自己负责,也为世界作贡献。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5年来,中国发展的历程波澜壮阔,成就非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党风、政风、民风得到显著改善;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城乡居民获得更多新实惠,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生态文明开创新局面,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全面铺设。

2017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习近平:“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如今,神州大地正迸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砥砺人心的中国梦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让我们继续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习近平: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更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习总书记的话;中国梦;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