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目标在路上·中国脱贫攻坚样本调查]城市里一样少不了“精准”

2017-10-08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扶贫、脱贫,则是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向全党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又立下“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的脱贫军令状。

  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地脱贫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脱贫工作有没有取得应有的成效?中国之声分派三路记者,聚焦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健康扶贫、城市里的精准扶贫等,带您聆听脱贫攻坚路上的故事。

  长期以来,我国官方公布的精准扶贫人数,一般对准的是贫困地区的农民,不包括城市居民。但在城市繁华的背后有没有贫困人口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曾估算,我国的城市贫困人数大约为5000万人,这个数字远高于官方统计数据公布的城市低保人数,也曾引起广泛讨论。

  在国务院去年11月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工作要点》中,虽然仍以“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主要目标,但其中提及的不少政策措施,已被各地在解决城镇人口脱贫问题中借鉴运用,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推动就业扶贫。

  赵汝果是长沙本地人,现在住在长沙雨花区黎托街道,靠开图文打印店为生,记者来到了他营业不久的第二家分店。

  赵汝果:这里大部分的机器是我那年淘汰下来的。

  记者:你那个总店怎么样?

  赵汝果:那边五六个人,一年收入二三十万,纯利润有十几二十万,关键是养活了多少人。

  赵汝果以前并不是城镇居民,家中有地,因为贫困在初中毕业后辍学帮助父亲务农,2007年因修建武广高铁,配合拆迁,家中失去了田地,拆迁款用在了安置家人上,这之后用他自己的话说,又是“一穷二白”了。“那时家里条件差,考了高中没去,家里三兄弟,我父亲一个人养五个。”

  赵汝果:(原来收入)一千多块钱,但结婚以后根本养不活。07年我们这里拆迁,拆迁以后我们属于失地农民,政府给我们创业培训,只是深造了一下,学了计算机应用然后给我们扶持,搞创业贷款。我们那时候拆迁钱并不多,我们拆得早,07年三兄弟一起三十多万,平均拿下来就没钱了,开店创业资金还是要感谢政府的扶持。

  记者:一共多少钱?

  赵汝果:十万两年,政府贴息。

  在赵汝果开的第一家打印店对面是一所小学,但赵汝果说,他开的时候还没有这个学校。

  记者:有学校的生意吗?

  赵汝果:有,偶尔印印资料,这个不像大学。

  记者:为什么要在那儿开一个?

  赵汝果:我家住那边。

  记者:还想再开分店吗?

  赵汝果:再开分店起码得等(小儿子)再大一点。

  记者:小的多大?

  赵汝果:一岁七个月,大的十岁。

  记者:现在觉得负担重么?

  赵汝果:还好,现在负担重一点,但以后好一点,两个人有商量。要真正只有一个独生子女,一个人养几个压力大。现在这样老了好一点,不要他们一个人负担我们。

  当地的干部告诉我们,像赵汝果这样自己创业、积极向上的还是相当不错的,而有些人拿到了拆迁款却终日打麻将,无所事事,挥霍拆迁安置款,眼看着生计就成了问题,在采访中有一位就是这种情况,对方以上班不方便谢绝了采访,而这位目前工作的地方还是当地街道牵线搭桥并组织培训后找到的,她是在当地一家高端超市当收银员。扶贫行动有很多种,比如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扶贫、劳务协作对接扶贫等等。在城市里,同样可以找到类似的行业扶贫政策。

  “最重要的就是政府可以挽救我的生命……”家住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的邓文峰2015年突然查出患上鼻咽癌,一下需要拿出超过30万元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就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不过当邓文峰拿到自己的第一张医药费报销单以后却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医药费已经从医疗和医疗救助中自动减免了。“第一次拿医保卡过去时医院都不备案了,已经自动帮我减免所有费用。那时我还不知道,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低保出来后所有机构已经联网,可以减免我所有的医药费。”

  广州市在实施困难群众大病就医“一站式”记账减免政策以后,困难群众不用垫付高额的前期治疗费用,事后也不用再跑遍各个部门申请医保报销。仅去年一年,广州市实施医疗救助记账减免达35万人次,发生金额超过2亿元。江高镇医疗救助专职工作人员徐晓茹说,“一来可以减轻他们来回奔波的负担,二来对于并不富裕的群众经济压力减轻很多,特别的低保户经济压力比较大,现在报销比例逐年提升。”

  在采访过程中有一段小插曲,一位干部坚持认为那些在深山老林,吃不上喝不上才算是贫困人口,或者叫“赤贫”,城市没有这样的,所以他们的工作也不是扶贫工作,只是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解决就业安置。但另外一位干部的看法却和他截然相反,他认为他们的工作就是扶贫,因为这些困难群众如果生计持续出现问题,入不敷出,很容易就变为贫困人口,而且在政策上和受关注度上城镇不如农村的,当然要给予更精准的帮扶。

  这几年的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表达了对城市精准扶贫的看法,认为现行的国家贫困线是针对农村贫困提出的,没有统一的城市贫困标准。目前以城市低保为基础的城市贫困标准偏低、覆盖不足,建议应制定统一的城市贫困标准,将城市贫困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中。2020年实现小康一个也不能掉队,因此不光要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也要解决城镇居民的贫困问题,使人民群众都能迈入小康。(记者满朝旭 傅蕾 郭翔宇 见习记者赵初楠)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贫困;精准扶贫;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