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人民至上

2017-10-07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立足实践,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一批又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让十三亿中国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加,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来到湖南湘西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在这里,习近平发表了一次影响深远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今天我就是来看望大家一下。我感觉是什么呢,这里确实是一个比较边远、生存条件不利的地方。这个条件你改变不了,愚公移山也改变不了。在我们承认这样一个现实条件的情况下,我们怎么事在人为,做好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把工作要做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的理念由此传遍全国,成为指导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本质的改变。

  到2020年,我国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正在顺利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将在中国提前十年实现。中国将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的前列。

  而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还有更多的群众得到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民一个都不能少。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贫困群众一个都不能少,革命老区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他来到梁家河村。习近平曾经总结说,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陕北乡亲。在梁家河七年的艰苦磨砺,锻造了他的政治初心。

  习近平: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我心情是很激动的。人生我的第一步迈出来,就是到咱们梁家河,在这里选择了我的道路。我从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感”一词由此迅速流行,成为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获得感或许无法用工具度量,但却可以用人心映照。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总书记始终关注的重点领域。

  习近平:就业是民生之本,同时就业也是世界性难题。无论你是多么发达的国家,它遇到的主要的问题也是就业问题。中国有13亿多人口,适龄就业人群非常庞大,就业矛盾一直比较突出。这个问题党中央是高度重视,坚持把就业促进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

  习近平着重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让2.2亿老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大工程。

  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0年,当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中国更将实现百分百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宏伟目标。这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的宏图大愿,这是有着七十亿成员的人类社会的辉煌壮举,它即将在一个崭新的时代里变成现实。

  这五年,是人民生活发生巨变的五年,是国家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的五年。我们有幸共同经历、共同见证、共同分享!

  习近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现在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请我们的广大群众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人民;奋斗目标;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