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

2017-10-07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申玉彪 于子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维系并强大这条生命线,其中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5年9月30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指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2015年9月30日对于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科护士长杜丽群来说,是永远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自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她作为壮族代表参加了会见。当时的情景,杜丽群仍然历历在目:“他还特别叮嘱我们,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这样才能融洽大家的感情,才能更好的做好我们的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在询问一名患者身体情况(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有12个世居民族和40多个其他民族成分。杜丽群将总书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嘱托融入在了日常工作中,用语言和行动贴近患者们的心。“广西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我是壮族,壮话虽然不是100%都听懂,但是至少能听懂60%。在粤语方面要求每个人都掌握,南宁的白话都要掌握。在语言方面,和病人沟通起来会减少很多障碍。”

  用“心灯”照亮每一个患者。杜丽群还牵头成立了杜丽群志愿服务队,多年来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多次,当中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向各民族群众普及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

  同样,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立岗镇的基层干部秦文博说起那场会见也十分激动。他说,那一天各民族代表簇拥着总书记,他们的手层层叠叠地搭在总书记的手上。总书记嘱托大家要做好民族团结的使者。

  七年来,秦文博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他扎根基层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搭起了回汉民族团结的“连心桥”。“本镇是一个民族地区,15个村将近7个村是纯回族村,(通过)发展让老百姓把国家的优惠政策、惠农政策充分利用起来,让大家的生活更上一层楼,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民族干部,包括所有人的一个心声。”

  

  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

  上世纪50年代,新疆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泽东主席两次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库尔班大叔”。

  今年1月,习近平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回信,希望他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今年3月,库尔班大叔的外孙麦提赛地·艾萨成立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不分民族,无论疆内外,奖励见义勇为,帮助困难群体。在基金会成立短短半年里,麦提赛地帮助了疆内外数百名上学难的贫困家庭学生,他还用工资资助了北京平谷区黄松峪中心小学的两名汉族学生。“民族团结基金要帮助各族、各地更多的人,把民族团结做好。我计划开一所养老院,把内地的老人接到和田来,和我们当地的老人吃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库尔班大叔和家人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南疆基层干部米合力扎提·塔依尔说:“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我们做民族团结事情,很小的一件事情都会让人很感动,不是轰轰烈烈,是每天坚持做常联系,当做我们是一家人,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会越来越浓厚。”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如今,从村镇农家院到社区邻里家,小到身边事,大到民族情,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民族团结当作自觉行动,携手向前,共同进步。

  百姓:我一定感谢总书记对我们民族的关心,一定要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希望总书记到时候再来看一次。”

  百姓:感谢您来我们这边偏远的地方。您来了以后,我们的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学校有了很大的变化,农民对教学的认识也提高了。

  百姓:十八大以后,机场也有了,拉萨的高等级公路马上要通车了,拉林铁路正在建。

  习近平:维吾尔族谚语说得好: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中国这56个民族多么稳定地安居乐业,而且相互之间又这么和谐。正确的民族政策,我们要继续秉持它。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团结;民族;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