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野车追逐藏羚羊”7名涉事者被控制 目击者:未见碾压

2017-10-07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徐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下午有微博网友发布图片称“越野车追逐碾压藏羚羊”,这一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昨晚拉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拉萨” 通报,昨天(6日)下午5点,拉萨市公安局联合森林公安成功将两辆涉案车的7名乘员控制,目前警方正对7人进行调查审理。

  平安拉萨发布的微博称,当天下午4点两辆车到拉萨后准备入住拉萨某酒店,并卸掉车辆牌照将车辆藏匿在区水利厅附近。除了通报文字之外,平安拉萨还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警方正在对涉事人员进行盘问。

  昨晚记者联系到最早发布微博的网友,该网友通过文字回复称,事发时他本人并不在现场,而是通过朋友圈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将相关图片转发到微博。该网友还表示:“驱车进入藏羚羊保护区追逐藏羚羊起码是犯罪,这样很容易引起藏羚羊猝死。”

  针对该微博网友所称越野车追逐、碾压藏羚羊,致使多只藏羚羊“受伤死亡”的说法,西藏森林公安局昨晚表示:森林警方找到了案发时的目击者,经初步核实,涉案人员驱赶藏羚羊进行拍照,没有进行碾压和碰撞。

  警方:现在调查已经初步核实他们是在追赶拍照,没有进行碾压和碰撞。我们找到当事的目击者,目击者表示对这种追逐拍照的行为比较反感,所以发到网上,并没有看见碾压。

  记者:没有碾压,也没有看见藏羚羊受伤?

  警方:对。

  记者:现在这七个人如何处理?

  警方:正在处理。

  昨天一度有消息称,发生追逐藏羚羊事件的地点位于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昨晚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嘎玛才旦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澄清,事发地点不是可可西里。“我已经核实过了,这个是发生在西藏那曲境内。”

  另据媒体报道,追逐藏羚羊事件发生地西藏那曲公安的工作人员昨天(6日)表示,已经接到相关报案并介入调查。此外,嘎玛才旦还表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不允许自驾游游客进入,同时还设置多个检查站来防止和杜绝追逐野生动物以及盗猎事件的发生。“通过青藏公路到保护区的自驾游是完全不允许的。顺着109国道进入保护区的不冻泉保护站、索南达杰保护站、五道梁保护站,到最后的沱沱河保护站,在青藏公路沿线设有四个执法功能的保护站。他们的执法任务是看有没有追逐野生动物、有没有盗猎、有没有非法进入。”

  藏羚羊是我国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中国以羌塘为中心的青藏高原地区(青海、西藏、新疆),目前国内已成立羌塘、可可西里、三江源等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藏羚羊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目前藏羚羊种群的数量不断恢复。嘎玛才旦表示,以长期在一线从事藏羚羊保护的经验判断,驱赶藏羚羊的确有可能造成意外死亡。“如果是藏羚羊的妊娠期间,母羊在迁徙过程中被越野车追逐,可能因流产或者流产导致的其它疾病,造成一定伤亡。而对雄性的藏羚羊进行追逐,会造成惊吓,可能会野生动物的生衍繁息造成一定影响。”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在相关自然保护区域和禁猎(渔)区、禁猎(渔)期内,禁止猎捕以及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违反前述规定者或处猎获物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相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越野车;藏羚羊;追逐;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