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创新发展,政府要搭台

2017-10-04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子亚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国的科技创新工作。2014年他来到福建考察调研,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向创新要动力;2016年他在黑龙江考察,深入了解老工业基地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所到之处,总书记对创新驱动发展都留下了殷殷嘱托。几年来,这些地方的创新发展进展如何?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难点如何解决?《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推出第十五篇:《创新发展,政府要搭台》。

  习近平: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包括每一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你们走的就是这条路,现在变成了综合性的高科技企业。福建要多一点这样的企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继续支持。你们自己也要继续努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州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调研,这家科技企业是他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于1994年支持创立的。公司负责人王晶回忆,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全省推动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全面治理餐桌污染,而新大陆集团同样经历并见证了福建治理餐桌污染的十多个年头,“我说总书记您当年提治理餐桌污染的时候就提到要从源头抓起,然后现在我们做的这个就是从源头抓起,追根溯源,把他当年的理念说一通,他好高兴,所以他对食品安全一直非常关注。”

  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食品安全溯源创新、第四代支付芯片……新大陆集团不仅仅在技术创新取得成果,更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全方位的变革。王晶表示:“现在还不到三年,我们已经提前三年翻番啦。而且我们变革的路子很大,创新不单单是技术创新,还有产品创新、应用创新、管理模式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不仅仅让我们的“衣食住行”更加便捷,也让飞速发展的网络空间,越来越安全。

  冲击波病毒、“熊猫烧香”病毒……在哈尔滨安天科技公司的楼梯走廊,贴满了以漫画形象出现的病毒木马的图片。企业创始人肖新光说,每一个病毒档案上的红色星标都意味着安天在这个病毒木马的分析检测上,为国家的应急体系做出了贡献,“那天我和习近平总书记解释了这些图片的意义,总书记边上楼边说,‘呦,这些红色标记多了嘛’。其实就是通过这个细节,发现了我们团队的成长。总书记在参观完二楼,到一楼之后同志们都很激动来送他,他和我们一一握手。”

  总书记考察之后,安天公司抓紧研制并发布了全新版本的终端防护产品“智甲”、流量监测产品“探海”、深度分析产品“追影”,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安天科技在总书记调研之后创新研发的三款网络安全产品

  肖新光介绍:“当‘追影’部署之后,比如安天的‘智甲’、‘探海’这些产品在没有安天原厂支持的情况下,通过把相关的风险文件提交给‘追影’,‘追影’就可以生成相关的检测规则,使用户具备了一个安全能力的自循环机制。”

  这个以研究反病毒引擎出家的企业,如今为我国重大国防、军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甚至商用大飞机和G20峰会提供网络安全保障。但不为外人所知的是,作为“国家队”中的民营企业,安天科技曾经几乎弹尽粮绝。肖新光介绍:“这个楼是安天的总部,也是在哈尔滨和松北区我们的开发区提供为期六年的免费支持。在安天的整个长达十几年的自主研发创新中,虽然多次面对弹尽粮绝,但在国家和地方的支持下,使我们能够延续发展至今,并且规模不断扩展。”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共享平台

  创新发展,企业是主体,市场为导向,同时少不了政府的助力。哈工大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国回忆,去年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就对政府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提出了表扬,“习主席握完手以后往回走的时候,就问了说‘这个大厦谁建的?这个平台是谁搞的?’我记忆犹新,当时听到说是政府、黑龙江科技厅做的时候,主席当场就说了‘政府就应该做这样的事儿’,所以我们科技人员听了以后,受到极大的鼓舞。”

  从创新到转化,从科技强到产业强,近年来当地政府打通体制机制关卡,创新红利随之即来。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说: “2016年6月份以来,总书记到这视察以后我们的变化:我们累积组织科技成果对接有180多次;推动成果落地项目745项,签约19.74亿元。”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未来。古人云:“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企业如果不能积累一定的力量,可能就无法托起创新起飞的翅膀。砥砺奋进的五年,从东南沿海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政府为科技创新企业开辟了“起飞的跑道”,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让企业真正成长起来。

  新大陆王晶表示:“我们一直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一直在吃螃蟹,我们都是靠创新去创造自己的路。”安天科技肖新光说:“总书记视察之后,我们进一步地看到了整个国家包括部委行业对我们能力成长的要求和期望。我们要更快地把我们整个技术和产品服务,对接和落实到相关的部门、机构中去。”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洋介绍:“我们从国家到省到地市到区县,整个链条把这个(创新创业共享)服务从上到下贯穿,把资源从上到下完全盘活,帮助创新创业主体还有科研人员。”

  习近平:政府就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推动创新发展,当然创新还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总书记;嘱托;创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