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 2287名代表如何产生?

2017-10-02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大会将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选好十九大代表,是开好十九大、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关系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也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全国40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共选举产生2287名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9月29日,十九大代表名单已向社会公布。《新闻纵横》节目关注十九大代表的产生过程和构成特点。

  代表到底是如何选出来的?

  要想成为十九大代表中的一员,需要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会议选举等5个环节。作为初始一环,推荐提名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代表人选的标准条件。

  在中央规定代表应具备的五项条件基础上,各选举单位进一步细化代表条件,增强遴选择优的针对性。河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吴向东介绍,为了更加突出代表的政治标准和先进性,严把人选政治关,河北省专门研究制定《党代会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审核办法(试行)》。这个《办法》明确列出了13种情形的负面清单,对于不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等13种情形的,一概不予推荐提名。

  贵州、甘肃等地则结合当地工作实际,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推荐代表人选。青海提出“五不选”要求,对档案造假、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等情况,一律不得作为人选。

  有了党代表的推选标准,还需要把8900多万党员广泛动员起来,参与代表人选推荐提名。为尽力做到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的全覆盖,各选举单位灵活施策,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除了上门走访、打电话、设立流动票箱等方法以外,短信、微信等也成为党员参与推荐提名的重要途径。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史良表示,针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和流动党员、野外工作党员不方便组织起来推荐的实际,多渠道灵活施策,确保了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参加了十九大代表的推荐提名工作。

  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基层党委集体研究遴选上报推荐人选。各选举单位在召开党委常委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后,接下来还要对考察对象进行深入考察,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赵建国介绍,中央国家机关在安排部署组织考察工作时,重点围绕考察实、考察准,着重强调“两次听取意见”,将“四必”要求落到实处。考察时,要提前发布考察预告,征求意见的范围包括代表人选“分管的”、“管他的”、“他服务的”和“他身边的”人。落实“四必”要求主要包括:所有考察对象的有关档案,包括干部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等必审;所有考察对象必须听取纪检机关的意见;所有反映考察对象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

  按照考察情况和代表结构要求等,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在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在进一步征求党组织、党代表和党员意见的基础上,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最后,各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以多于15%的差额选举方式,选出本选举单位的十九大代表。

  河南新乡市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王绍坤介绍,这次省委共分配给新乡市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额4名。各县市区委和市直有关机关党工委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广泛推荐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后经省委召开常委会全会研究,并经省党代表会议选举,新乡市共有2名党员当选十九大代表。

  通过这种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2287名十九大代表从8900多万名党员中脱颖而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这些代表还要由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

  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过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选举纪律,保证了选举工作的有序开展、顺利推进,也让全体党员深化了党性教育,提升了党员意识。

  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监督,确保整个选举过程风清气正,是各选举单位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侯永峰表示,中直机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引导党员干部在十九大代表推选过程中强化纪律自觉,严守纪律要求。一是成立选举办公室下面的监督组,由纪检部门介入,对信访件及时通过纪检系统进行处理。二是把纪律和规矩在推选过程中告诉党员,让大家知道代表推选过程的严格。还有一个方面就是通过核查个人事项,包括在工作当中的一些反面典型,通过这种教育,确保推选出来的代表完全能达到要求。

  各选举单位通过做好组织动员、推荐提名、会议选举、严肃纪律等各环节工作,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表示,这次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格程序步骤,注重改善代表结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了风清气正。各选举单位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推荐提名、逐级遴选、组织考察等各项工作,保证了每个党员都能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使选出的代表能够体现8900万党员的意志。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