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

2017-10-02 0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杨静 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调研了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等地,提出科技创新是根本,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如今三年多时间过去了,总书记关心的核心技术创新有没有开花结果?创新驱动发展带来哪些新变化?

  习近平: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装备制造业搞上去,飞机这一项还是短板,所以一定要把飞机搞上去,飞机搞上去,它是整个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的体现,牵扯到方方面面。

C919

  今年五月份,中国大飞机C919首飞引发世人瞩目。三年前在C919研制攻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给大家鼓劲儿。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印象最深的总书记的一句话就是,以前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我们现在要把它倒过来。听了总书记这句话。我们就信心百倍,心里有底了,干起活来也有劲头。

  市场营销部销售处副处长徐佩说,他们在国外开拓市场也越来越有底气,“2014年以来,在总书记视察之后,在总书记鼓舞下我们取得了‘两个200’:C919的订单增加200架。ARJ飞机的订单增加200架。C919飞机的订单增加了10个客户。”

  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体现“中国速度”的不仅是飞在天空的大飞机,还有飞向太空的“高科技”。卫星激光通信信息传输能力远大于微波卫星通信,被不少网友叫做太空中的大号“路由器”。

哈尔滨科技创新大厦内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哈工大马晶教授告诉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听说他们的星地激光通信系统试验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时特别高兴,“他看了展板了,然后说这个已经得国家发明一等奖了,完了说祝贺你们呐,讲到后来他说技术很重要,那你们得抓紧把它推向应用。就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一个期望。”

  总书记对科技人员的鼓励和嘱托,让马晶和同事更加坚定了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

  马晶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之后,我们受到了更大的鼓舞,把这项技术推向应用领域加快了很多。去年的时候还不能想象,产业园如今已经要建完了。”

  在装备制造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仅关心“天上飞的”,也关注“地下跑的”,而中国高铁就是一张亮丽的“名片”。

  习近平:高铁,中国产的动车,是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它一方面体现了我们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另外现在我们“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个抢手货。

  今年6月份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回忆起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复兴号诞生地——中车长客考察时的情景,焊接工人李万君说:他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攻关创新来讲,这两年来我和工友们参与了几十种新车型的首件试制工作,总结了30多项优秀操作法,获得了公司省市奖励,技术攻关100多项,25项获得国家专利,在生产上得到了广泛推广。”

  高铁的转向架是承载车体重量的复杂部件,车身“稳不稳”大多要看它。转向架此前只能由国外引进,如今复兴号高铁能够达到“时速350公里,可立硬币纹丝不动”令人惊艳。但当初进行技术攻关时,遇到的困难可不小。

工人院士李万君介绍“转向架焊接技术创新”

  2015年,中车长客试制中国标准动车组时,转向架很多焊缝的接头形式是工人们没有接触过的。由于不规则焊缝接头过多,极易造成焊接缺陷,使得这个部位成为制约生产顺利进行的“卡脖子”工序。

  李万君说,当时一度停止生产,关系到“中国标动”的正常生产。最后把所有的焊接技术应用到一个焊缝里,这是第一次。这是大伙儿的集体智慧。

记者采访中车长客技术工人李万君

  拥有30年焊接经验的高级技师李万君说,他们最终克服了难题后,心里不知道有多激动,这代表着拥有纯正中国血统的标准动车组的关键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刚开始技术引进的时候,我们是求人家,学人家。现在我们掌握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要按照国家要求,按照总书记要求打造自己的产品,我们要超越。”

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总组车间

  核心技术不靠化缘,只能自主掌控,而且要深度掌控。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陈孝敏说,总书记考察时的讲话,给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依靠创新驱动,继续勇攀高峰,这就要求我们加快创新,深度掌控核心技术,能够站在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的前沿。”

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制造中心总组车间

  车体技术、转向架技术、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全自动驾驶技术……近年来,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不断突破,获得了国家、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40多项。

  “核心技术买不来,自主创新赢未来”,西安光机所研究员张文松说,前年春节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的讲话,引起了科研人员的强烈共鸣。他们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牢记嘱托,成功突破了光纤传感测量领域多项核心技术。

  张文松告诉记者,“我们这几年时间解决了所有的关键技术,并且解决了现场应用的很多核心技术。总书记视察我们的时候我们产值是六百多万,今年预计的产值是四五千万,当时我们的核心专利是5项,现在我们的核心专利是15项,在申请的专利也有十几项。”

  国产大飞机、中国标准动车组、石墨烯复合材料、星地激光通信系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近几年来科技工作者们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拿出了一批又一批“黑科技”。

  商飞胡双钱:我要把我有限的年限发挥更大的作用,拿出我们老一辈师傅应有的胸怀,带好年轻人,干好我们的事业,把我的能量都发挥出来。

  哈工大马晶教授:这真的是从上到下大家全力以赴支持我们,(卫星光通讯技术)一定会得到迅速的发展和应用。

  中车长客李万君:我们正好赶上一个使命光荣的时代!中国造的高铁一定会在世界上叫得响。

  习近平:核心技术化缘是要不来的,过去我们一无所有要自力更生,现在强大了也要自力更生,这样才能走在前列。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创新;核心技术;为了总书记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