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书里的中国]同心50年,真好!

2017-09-30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马鞍山9月30日消息(记者栾红 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妇联推出得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今天推出第十篇:《同心50年,真好!》。

  2017年7月7日,安徽马鞍山当涂县古稀老人夏传寿、张树华的金婚情书,以下为情书内容:

  小华:

  你好!

  日子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我俩已经相识60年了,一晃同学结同心也已经50年。

  我们俩生儿育女,虽然工作和生活负担很重,但因为有你这位贤妻良母,我们一家人和睦相处,十分快乐。儿女们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本应该是我们好好享受生活的时候,可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2月21日是一个灾难性的日子,你被检查出了胃癌。这突如其来的苦难,我还是招架不住。六年多了,看到你生活得很好,我倍感欣慰和敬佩。

  造化真的爱捉弄人。2014年底,你唯一的弟弟突然发病,在医院昏迷一个多月后离开人世。你96岁的老妈被这一噩耗击倒,两个月后撒手人寰。

  小华,我好担心你,我真怕你过不了这道道坎坷。

  小华,我好佩服你――你从苦痛中站起来,更加珍爱生命,顽强抗争。

  人家都羡慕我们家幸福安康,可“安”字是家中有女人。

  华,我的爱妻,在我的心里,你永远是我美丽贤惠的小娘子,下辈子我还要娶你为妻。 

  华,你愿意吗?

  永远爱你的夏

  2017年7月7日

  小夏:

  你好!

  收到你的来信,我很惊喜!几十年了,想不到又能收到你的信。知道吗?这可是我当年好盼望好开心的事!

  有人说,再美好的爱情,也经不起岁月的风霜刀剑,可是,50年来,我们俩之间丝毫没有这种感觉。  

    忘不了,2011年那个冷雨凄风的早春,看到你得知我检查出胃癌的消息目瞪口呆、泪如泉涌的可怜样子,我心如刀绞。接下来的8个月200多个日夜,你不离不弃,全程陪护。喂饭喂水,接便擦身,硬是用炽热的爱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忘不了,我96岁的老妈得知63岁的弟弟去世的消息,一下子病倒了。是你,推着她到医院住院治疗;又是你亲手推着妈妈的灵柩送她回家。都说女婿是“半子”,你胜过亲生儿子。

  传寿,在你这个一家之主带领下,我们从两口到四口,再到八口之家,相亲、相敬、相爱。

  夫君,感谢你用爱把我的伤痛抚摸,让我看到那阳光闪烁。下辈子当然非你莫嫁!

  永远爱你的华

  2017年7月7日

  安徽,当涂县姑溪河畔。老宿舍楼里,夏传寿的家墙面斑驳,一摞摞书、资料从地上堆到屋顶。从教40年,72岁的他仍笔耕不辍。

  家里珍藏着学生们的贺卡、亲友的来信,还有,他与同龄妻子张树华的鸿雁传情。  

  夏传寿:那个时候写信没有好纸,逮到什么纸就是什么纸。

  张树华:这封是我写的,你看写着传寿……

  夏传寿:你要仔细看,里面称呼有变化,那时候我们把信封撕了,把信留下来了,信封上贴的都是纪念邮票。他们讲留下来,现在能值好多钱。笑死了。

  

  夏传寿向记者展现四年的情书《两地书》

  夏传寿和张树华中学同班,俩人的第一封情书写于1966年。那时候,两人分别在合肥和芜湖读大学,在一列火车上重逢,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夏传寿:有肉麻话让别人看到了。

  张树华:肯定有肉麻话……

  1966年相恋,1967年结婚,1970年结束两地的日子,四年时间,夏传寿和张树华写下了20多万字的情书,一封封情书被展平,装订成厚厚的一大本,封面上手写着《两地书》。

  

  夏传寿与张树华的结婚证

  张树华最爱一边做饭,一边唱歌。她梳着一根大粗辫子,长发及腰,这是夏传寿最爱的发型。六年前,因患胃癌,她的一头长发都掉光了。

  张树华说她化疗六回,夏传寿一直都在跟前,“我住大床,他睡小床。我那张大床150块钱一个晚上,他那张5块钱一个晚上。他哭了,我说不要哭,怕什么!”夏传寿说:“我妈妈62岁得癌症去世了,爸爸67岁得癌症去世了。”

  张树华补充道,“他一想,如果我也是60岁得了癌症……再走就苦命了。”

  “我紧张,日子这么好,你就这么走?死是最不着急的事情了”。夏传寿感慨。

  

  夏传寿照顾张树华 

  夏传寿和张树华有一儿一女,个个都是高材生。外孙女贺夏从小就是学霸,现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读博士。和万里之外的外孙女定期视频,是老人数着日子,最盼望的事。

  

  夏传寿一家合影

  视频中

  夏传寿:喂,宝宝,你看上去挺好的啊,比在家还胖些白些嘛,你平时要吃些素菜不能专门专门吃荤的。

  贺夏:好的。

  张树华:天气凉了,你多穿些衣服。

  夏传寿:你不要搞得太累啊,做学问是个长期的过程……

  老人的儿子一家现在南京生活,高铁到当涂只要20分钟,来往方便。女儿就在当涂,方便随时照料。无事一身轻的两位老人又回到了以前的老房子里。

  夏传寿:你看外面,天气多好。走走,阴了这么多天。  

  张树华:咱们俩现在快活了。轻松了。 

  夏传寿:不要考虑那么多,能多活一天快活一天。

  

  夏传寿与张树华在洱海边“比翼双飞”

  每天散散步,偶尔和老同学们聚聚会。因为彼此的相伴,年龄反而成了最需要不在意的事。

  夏传寿:我是群主,为同学群取名为“忘了我是谁”。

  张树华:忘了我是谁,忘了我们今年有多大年纪了,别管70、80岁,我们还小。  

  夏传寿:根据歌词来的,“我要去跳舞,忘了我是谁, 一堆堆的篝火到天亮也不累,我要去拥抱拥抱你的美,接过你的哈达,幸福永相随”。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家书里的中国;同心50年;夫妻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