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部门共同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

2017-09-29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一个人面临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时候,最需要什么人的帮助?显然是律师。而人身自由已经被限制,如何得到律师的帮助呢?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在法院、看守所有派驻的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

  司法部昨天(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的部署落实情况,公开进行回应。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到底能给当事人多大的帮助?目前在全国推进的情况如何?

  热点一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能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哪些帮助?

  依据《意见》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在法院、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可以固定专人或者轮流值班,为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介绍,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可以解答法律咨询;引导和帮助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及其近亲属申请法律援助,转交申请材料;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中,为自愿认罪认罚的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建议提出意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应当有值班律师在场;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代理申诉、控告等等。

  当前,我国正在18个城市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高检研究室主任万春讲到杭州办理的两起案件,值班律师的法律援助尤为重要,可以确保他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后果,自愿认罪认罚。

  刘某因盗窃被抓,在侦查阶段对部分犯罪事实认罪认罚,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也没有辩护人。检察官按照规定主动通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为他提供法律帮助,告知他认罪认罚后果,刘某自愿全部认罪认罚。万春说,这个案件起诉以后,法院对刘某从轻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4个月。

  另一起案件中,在值班律师释法、指引及见证之下,涉嫌危险驾驶罪的王某,自愿认罪认罚,同意适用速裁程序。万春介绍说,当地检察院在受理案件的当日提起了公诉。经过法院审理,王某本人获得了从宽20%的量刑。

  热点二 目前我国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现状如何?

  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副局长游蓉介绍,目前,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余个,覆盖率达到88%。她表示下一步,会尽快推进实现全覆盖。为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施,并且悬挂标识牌。完善告知的内容。“现在会具体地告诉他,我们有值班律师,在你没有委托辩护人或者是没有钱委托辩护人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值班律师的帮助。只要在押人员提出他要进行法律咨询,我们会第一时间立即通知值班律师。在会见方面,及时保证值班律师会见。”

  最高法立案庭副庭长续文钢介绍,目前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余个,覆盖率51.7%。工作站大多设在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因此,除了刑事被告人以外,他们的近亲属和其他群众也会向值班律师咨询问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他们还延伸拓展了值班律师的服务范围,通过值班律师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指引和协助相关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等,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介绍,2017年以来,各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共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询16.7万余人次,转交法律援助申请1.9万件。

  热点三 《意见》为值班律师划了哪些红线?

  《意见》明确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不提供出庭辩护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可以依申请或通知由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指派律师提供辩护。《意见》对值班律师工作纪律作出规定。

  白萍表示,要求值班律师不得误导当事人诉讼行为,严禁收受财物,严禁利用值班便利招揽案源、介绍律师有偿服务及其它违反值班律师工作纪律的行为。同时要求值班律师应当依法保守秘密。

  白萍还表示,针对部分地区律师资源短缺的现状,要求法律援助机构统筹调配律师资源,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值班律师服务的机制。值班律师将解决当事人获取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