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2017-09-28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陈屹 焦健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脱贫攻坚,关键是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找准发展方向。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在他走访过的贵州遵义花茂村、江西井冈山神山村和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等地,乡村旅游、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动力。《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推出第九篇:《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遵义的花茂村和干部群众说到这番话。两年过去,花茂村的土陶工艺传承人母先才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还是忍不住笑,“又激动又紧张,哈哈哈,他开始的时候就问我,做陶一年有多少收入,我说就是一年有三四万块钱。现在平均每年纯利润在四十万左右,十倍了。2015年总书记来之后变化是最大的。”

母先才的工作室

  这样的变化超乎母先才的想象。他说:“当时他们说要在这里搞乡村旅游,把我们这个地方打造出来,我都不太相信,因为我们农村嘛,要把城里的人吸引到这个地方来,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当时是城里比农村好。”

  习近平在花茂村的一句话,带给乡村发展新的思路。当时他沿着土墙和木栏相伴的乡村小径,看到鲜花盛开,道路两旁的房子干净整洁,有感而发地说:“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母先才说,最近两年,不少城里人都到花茂村来“找乡愁”,“现在反倒转过来了,城里很向往我们这个地方了,哈哈。”

母先才说,当时习主席买走了两个这样的酒瓶

  乡村旅游发展,带火了母先才家的土陶产业,原本只做农村生产生活用的坛坛罐罐,现在新设计了各种工艺品、纪念品,附加值更高。以前四十平米的门面房,扩大到四百平米,除了销售,还增加了互动体验项目,再算上后院,已经有两千平米。楼上的房间承包出去做客栈,取名叫“乡愁民宿”。

“水房子”度假村

  制陶是花茂村的传统手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全村有五六十家以此为生,后来逐渐衰落,只剩下母先才一家。习近平希望母先才传承好这门手艺,母先才也决心像他说的那样,保护好花茂村的绿水青山。

  母先才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习近平)跟我说,要把我们家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还有就是要把我们的绿水青山保护好。所以在今年年初,我就进了一个电窑来烧,都没有用土窑了,土窑因为烧柴,有浓烟,烧起来说实话不环保。”

  他新买的电窑投入5万多元,不但环保,而且温度稳定可控,成品率更高了。

母先才新买的电窑

  在江西井冈山的神山村,习近平2016年春节前夕曾经和村民们一起打糍粑。现在这也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民俗体验项目。当年这口石臼的主人是彭冬莲,她说,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如今也回家创业,儿孙满堂,“我们是享主席的福,享党的政策的福,现在我们都脱贫了,又有茶叶、黄桃,给我们一年有三千块分红。”

当时习总书记打糍粑处

  甘肃渭源县的元古堆村也在农田里找准了赚钱的方向。村支书黄满强说:“以前咱们这个村的,就是种庄稼,有点自给自足那种形式。现在经过咱们因地制宜,培养了百合产业,中药材产业和马铃薯产业,咱们的人均收入将近翻了三番了。”

神山茶

  村民董建新尝到甜头,去年刚刚把家里的百合种植面积扩大到七亩。他说,“这七亩地如果价格像今年和去年这样稳定下来,基本上两年时间能收入12万左右。”

甘肃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梁上社光伏产业园

  除了种植、养殖,一些贫困村还发展光伏产业。安徽金寨县大湾村的光伏电站给村里的91户贫困家庭每年每户稳定增收三千元;宁夏永宁县原隆村通过“棚上光伏发电、棚下生态种养”的光伏农业模式,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上万元;甘肃渭源县的元古堆村,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去年并网发电,半年时间收益20多万元。

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标语

  在习近平2013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今年2月已经在全省率先脱贫。前任的村委会主任调到旅游公司当上副总经理和讲解员。

十八洞村孔铭英家农家乐的后厨正在备菜

  以往偏僻的苗族村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热点,游客们观赏秀美风光,也学习脱贫经验。

  讲解声: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很偏僻很贫穷很落后,为什么现在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因为习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四个字……

习主席到过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龙德成家已经成为了红色旅游景点

  十八洞村开农家乐的孔铭英:现在我们这里变化这么大,首先是要感谢总书记,非常感谢他,我们全村人的想法是,希望习总书记再回到我们村里来看看,看看他来之前与来之后的变化。现在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我们可以在家里挣钱了。

  和习近平交谈过的苗族大妈龙德成(汉语翻译):非常感谢总书记的关心,不用再操心我们了,我们现在已经过得很好了!非常好了!

  习近平: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习近平;脱贫攻坚;为了总书记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