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拉克库尔德独立公投支持独立 库区呼吁开展“认真的对话”

2017-09-28 0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5日,在伊拉克政府以及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反对声中,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开启了独立公投。作为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库尔德人虽然人口众多却从没有自己的民族国家。过去数十年间,库尔德人多次为建国举事,都归于失败。这次独立公投,不仅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土耳其、伊朗等邻国纷纷表示反对,连欧美国家也不予支持,国际原油市场还为此巨幅震荡。

  当地时间26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表示,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25日举行的独立公投中,有超过九成的库尔德人支持独立。那么,库区真的会单方面宣布独立吗?伊拉克库尔德人再闹中东,将如何搅动中东乱局?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当地时间26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25日举行的独立公投中,支持独立的阵营已经获胜。他呼吁,巴格达中央政府与库尔德方面展开“认真的对话”,而不是发出制裁威胁。“库尔德人民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并且进入了一个与以往任何时期都不一样的新阶段。所有人都不要向我们提出抱怨,为了保持伊拉克各民族的共存与团结,我们已经做出了一切努力。但是,巴格达不接受这种共存,迫使我们做出了很早就应该做出的选择。与威胁和制裁相反,让我们展开认真的对话,给对话留出时间。我们相信,对话是帮助我们双方实现更好未来的唯一途径。”

  对于此次公投,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5日深夜和26日晚接连强硬表态,重申不会对公投的结果进行任何谈判。“我们不打算就公投结果进行任何谈判,因为这本身是违宪的、非法的,无论是从国际层面、伊拉克国内层面,还是库尔德自治区层面来衡量,公投的举措都是不正确的。”

  伊拉克中央政府26日还向库区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库区在3天内将库区范围内的国际机场交由中央政府管理,否则中央政府将对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实施禁飞。

  除伊拉克外,库尔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等邻近国家。这些国家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会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危及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因此,伊库区公投的决定,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他们的强烈反对。

  土耳其政府已调集大量军力,于公投前一周在与伊拉克的边境地带开展连续军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放出狠话,将切断库区通过土耳其输送原油的管道。“谁也别想让土耳其无视伊土长达350千米边境线上的新危机。土耳其方面的态度很明确,不管库区独立公投结果如何,我们都认为这次与伊拉克现行法律冲突的公投是无效的,是非法的。我们关闭石油管道后,让我们看看库区还能通过哪条管道往外输送石油,还怎么卖石油。我们掌握着石油管道的阀门,只要我们关了阀门,库区的石油出口就完了。”

  另一邻国伊朗也采取了强硬的反制措施。26日,伊朗宣布,在与库区交界的西部地区部署了导弹系统,以“强势应对任何侵略行动”。此前,伊朗已经关闭了与库区的边界,并禁止所有往来库区的航班。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库尔德领导人实际上并不想寻求分裂,而是希望利用公投结果迫使国家政府解决长期以来在石油销售领域和收入问题上的争论。此前,伊库区主席巴尔扎尼在接受采访时也曾低调地表示,即使库尔德民众支持独立,也不会立刻导致与伊拉克分离,只是增加了库区与中央政府谈判的筹码。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分析,“这是一场巨大的民意测验,并不是说库尔德人现阶段的实际行动用一切手段争取建立独立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库尔德人同伊拉克中央政府在权力分配上有激烈争执,才有后来美国设立的伊拉克北部禁飞区保护库尔德人,这场争执还没有完结。比如现在库尔德人自主地从外界签署石油开发协议等,还是受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限制。库尔德人心里很清楚,他们可以争取到层次更高的自决甚至是一种正式的联邦,但建立一个独立的、正常的国家实现不了,那样可能会引起灾难性后果。”

  的确,库尔德人说,公投通过并不意味着“明天”就宣布独立,而是将在今后与中央政府谈判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但舆论普遍认为,公投的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对于伊拉克内部局势和中东地区稳定来说,公投本身将带来破坏性影响。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土耳其明确感受到公投肯定要通过,一旦未来伊拉克的库尔德、叙利亚的库尔德地区出现土耳其认为不能容忍的发展态势,土耳其军队会毫不含糊南下,它绝对不允许土耳其境内东南部库尔德地区受到实质性影响。库尔德问题会有效地牵动相关四个国家,牵动伊拉克,导致伊拉克分裂;牵动伊朗,大大压缩伊朗已经有的势力范围和空间;对土耳其是致命的,对叙利亚也是如此,所以它牵一发动全身。”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库尔德;公投;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