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宣布解散众院并提前大选 64.3%受访者反对

2017-09-26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25号)傍晚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宣布在28号召集临时国会,并在临时国会开幕之时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安倍在记者会上曾表示,为了与国民战胜国难,必须倾听国民的声音。这是突破国难的解散。事实果真如此么?根据共同社23、24号进行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64.3%的受访者反对首相安倍晋三在此时解散众院。而关于安倍政府针对“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的说明,更是有78.8%的人表示无法接受。

  2014年11月,执政两年的安倍就曾为了推进争议颇大的“安倍经济学”而解散过众议院,提前大选。这一次的故技重施,安倍打的什么如意算盘?日本问题专家 周永生 分析,安倍认为此时进行大选是其最有利的时机。

  在这之前,安倍的支持率跌落至30%以下,最低的支持率有25%的。重新改组内阁以后,支持率有回升,最高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44%。朝鲜进行核试验导致安倍的支持率进一步上升,已经突破了50%。安倍想借着这样高昂的支持率,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同时呢,在野党现在没有准备好,民进党的支持率只10%左右,又刚换了党首前原诚司,又有一些列丑闻缠身,不是安倍的对手。其他党派由于各种各样的矛盾,也联合不起来。所以安倍认为这个时候解散国会是最有利的。

  除此之外,在昨天的早些时候,安倍在东京对他的顾问团队发言时表示,将利用上调消费税率所得的税收来推行2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据透露,这2万亿日元多数都会用于儿童医疗保健和教育支出。这一经济刺激计划无疑成为了安倍晋三大选前争取选民支持的又一手段。

  虽然安倍确实打算用提前选举来打在野党一个措手不及。但这两天,在野党也没有坐以待毙。昨天下午2点(25号),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东京举行了临时记者会,正式宣布成立新党,党名为“希望之党”。小池百合子表示她将亲自出任党代表。据日媒分析,小池此举意在同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抗衡。

  而三次当选的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内阁府副大臣福田峰之此前更是宣布将退出安倍代表的自民党、加入小池百合子等人计划组建的新党。身为现任副大臣的执政党议员退党可以说给安倍政府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打击。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个在野党的势力都很难与安倍的自民党相抗衡,所以这次大选中,自民党以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多数议席应该尚有把握。

  众议院的解散权历来被称为日本首相的“传家宝刀”。一般来说,首相会在对执政党最有利的时机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以此增加连任的把握。不过,日本问题专家 周永生 认为即便安倍这一次成功解散了众议院并赢得了大选,他今后的日子也未必会好过,提前大选更像是一场赌局。

  如果解散众议院的话,就会提前举行大选,自民党肯定会再次获胜。但也有可能出乎安倍的预料,修宪派的力量会削减,会减少大约四十席到六十席左右,所以这次大选可能会流失一些选票和席位。但是如果不提前举行大选,拖到明年正常举行大选,丢的选票会更多,因为森友学园丑闻事件,安倍前一阵支持率已经大幅度下跌了,长期执政下去的话恐怕还得跌。

  民进党攻击安倍,认为他完全是为了私利提前解散众议院,并且不顾国家安危,现在朝鲜正在进行核试验,不断进行导弹试射的这样一个危险时期,突然要解散众议院,出现一个权力的真空,对日本是非常不安全的。这种宣传也可能导致安倍的支持率下降。现在看来呢,安倍尽管能够获胜,但恐怕呢,选票要有部分流失。也是一个大趋势。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安倍;众议院;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