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云四号卫星拍摄的祖国全景画面刷屏朋友圈 新卫星到底有多牛?

2017-09-26 0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昨天(25号)下午开始,不少微信用户在打开微信启动界面,发现熟悉的蓝色地球画面与以往有所不同,启动界面背景图片中地球图片由非洲大陆上空视角变化为我们的祖国上空。这张背景照片也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微信团队昨晚向中国之声回应,此次展示的祖国全景画面是由我国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拍摄的,是寓意从“人类起源”到“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旨在展示我国大好河山风貌,也是为了庆祝我国风云四号所取得的科技成果。

  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是我国气象卫星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的实现者和见证者。四十多年来,风云卫星经过成功地升级换代,成为了民用遥感卫星当中应用最广、效益发挥最好的卫星。风云卫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的重要成员之一,观测数据也面向全球开放、实时共享,在天气预报、防灾减灾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八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形成了多星在轨组网观测统筹运行互为备份的业务格局。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四号地面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陆风:其中,有三颗极轨风云系列卫星在轨运行,他们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对全球进行观测。此外,五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对中国为中心的三分之一的地球的中低纬度区域进行持续观测,这五颗卫星中有一颗就是今天我们说到了风云四号新一代的卫星。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在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应急气象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风云气象卫星投入产出比达1:40,是我国民用遥感卫星中应用范围最广效益发挥最好的卫星。

  陆风:中国的自然灾害种类非常多,有71%的灾害跟气象相关,咱们举个例子就说台风,有了风云卫星,跟中国相关的台风没有一个遗漏,我们得到了准确的台风的位置、观测和预报,我就能知道什么时候台风在什么地点登陆,风有多大,就知道人员要不要疏散,要不要做做一些补救措施。

  据陆风介绍,我国风云卫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中的重要成员,观测数据也面向全球开放实施共享,其中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观测范围,对一带一路沿线具有很好的覆盖,是很多国家开展气候预测防灾减灾的重要工具。

  自然灾害可以说是“一带一路”沿线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根据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而且以气象灾害居多。这些地方多山地、高原、沙漠、海洋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成为天气预报的短板。但陆风表示,风云四号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像孟加拉到阿拉伯,到南亚,印度、沙特,换言之,风云四号卫星的发射成功,对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天气预报的精准水平,也将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

  去年8月中旬,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遭遇突发强降水,山体滑坡,但在灾害来临前,风云2号一行提前捕捉到强降水迹象,气象预警及时发出。根据预警当地封闭道路转移游客,避免了人员伤亡。

  陆风:到目前为止,国际上有90多个国家在用风云气象的卫星在亚太区域有18个国家设立了卫星接收站,实时的接收风云卫星的观测资料为天气气候和防灾减灾服务。

  昨天(25号),风云四号A星在轨正式交付中国气象局使用。但实际上在轨测试期间,中国气象局就已经将风云四号获取的观测资料投入了试验应用,先后对暴雨、沙尘、台风等开展了检测预报。同时,这也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对于保证我国静止气象观测业务的连续、可靠和稳定运行,提高我国航天事业和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风云四号A星在轨测试期间,正值季节转换,天气形势复杂,沙尘、强对流、灾害性天气轮番登场,地面的应用系统,利用卫星获取的观测资料可以实时地形成专业的服务产品,并投入了试验应用。应用的结果显示,我国风云四号卫星搭载的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仪,不管是沙尘细节纹理还是台风内部中小尺度的云系结构都更加清晰,都能够一览无遗。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四号地面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 陆风:

  陆风:中国气象局用风云四号开展了5分钟间隔的高频次的观测,对今年夏天台风监测和预报起到了非常大的使用支撑。观测效能比以前的卫星成倍提高,以前的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是1.25公里分辨率,现在新的风云四号它可见光通道白天最高能看到500米的分辨率,所以台风的细节信息看得也更清楚了。

  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风云四号A星搭载的闪电成像仪,成功观测到中国及周边区域闪电信息,专家表示这些信息对强天气的监测和预报有很好的指示作用。

  陆风:闪电发生非常密集的情况,这个地方的云在未来两三小时会快速发展,会有强天气发生,这是新风云4号的观测能力,这一些非常高的性能一秒钟看500次闪电,所以说在他观测时间范围内所有的闪电不会遗漏,所以这个对几个小时之内的临近预报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悉,风云四号卫星在轨测试分为两个阶段,在首阶段,卫星主要功能和性能测试完成并交付中国气象局后,技术团队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展地面应用系统测试,为正式业务运行做好准备。中国气象局卫星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建民:风云四号卫星实现了风云的静止卫星系列从自旋卫星走向三轴稳定卫星的一个转变,这个转变台阶非常大,图像的分辨率、信噪比,它的通道数大大增加,观测质量显著提高。风云四号现在是数据标定基本上都做对了。现在在做产品,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提高风云卫星产品的精度,给预报员一个参考,使得数值预报模式做得更准,就是这个目标。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微信;启动界面;风云四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