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乎开放机构号注册 专家:由此摸索下一步盈利模式

2017-09-24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知乎,是一个真实的网络问答社区,连接各行各业的精英,分享着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去年7月10日,知乎正式上线机构号。知乎机构号是机构用户专用的知乎帐号,与知乎社区内原有的个人帐号独立并行,其使用者为有正规资质的组织机构,包括但不限于科研院所、公益组织、政府机关、媒体、企业等。此后,除了个人用户,机构也能够以独立的身份参与到知乎社区的互动中。

  就在本周,知乎相继宣布了两个消息,一个是用户破亿,而另一个则是全面开放机构号注册。今后,具有正规资质、合法合规的组织机构,都可通过知乎首页的机构号注册入口,直接注册开通机构号。

  对于入驻机构号的企业和组织来说,机构号是进行品牌传播和营销的平台。其实类似的竞品也有微博蓝V和头条号,究竟此次放招是不是为了应对同台竞技平台的围剿?这次的改变,会像4年前开放个人用户注册一样,给知乎带来巨大的影响吗?

  这两年知识付费随着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仿佛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根据知乎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9月,知乎个人注册用户总数超过1亿,日活跃用户量达2600万,人均日访问时长1小时,月浏览量180亿。

  就在用户过亿的消息传出的同时,知乎本周宣布开放机构号注册,并将其原名“机构帐号”改为“机构号”。今后,具有正规资质、合法合规的组织机构,都可通过知乎首页的机构号注册入口,直接注册开通机构号。要知道此前,知乎走的是垂直领域相对专业化的交流问答路线,直到去年7月上线了知乎机构号。

  知乎机构号负责人王晋岩透露,知乎的公众号从去年7月上线到目前为止已经吸引了3000多家机构、媒体、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NGO等不同的机构入驻,目前为止覆盖了来自于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旅游体育等上百个机构公司。

  要想注册一个知乎的机构号可绝非易事,之前知乎采取的是申请制度,这也导致了申请机构帐号时常出现排队状况。不过通过这一年多的尝试,知乎和机构号也都从中尝到了甜头。

  王晋岩举例,“在最早期我们入住的‘奥迪’这样的一个机构,它就通过比如说回答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称奥迪为一个灯厂,进行了一个专业的解答,吸引到了大量用户关注及好评。”

  在采访中王晋岩表示,知乎致力于建立机构+用户的双内容引擎,而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这样的内容生态建立,最终目的仍是由此摸索到下一步的盈利模式,而这不仅是知乎的潜在目标,更是所有知识付费平台的最终方向。

  王越认为,这在原来的个人化、专业化知识方面再进一步,使得这个专业知识和分享更加有组织地呈现。这样可以把原来纯粹的内容分享进入到兑现的可能上来。原来更多的是网友纯粹闲暇时间的个人兴趣,但现在是有组织、有盈利目的,大家共同朝着互利共赢的思路运作。

  其实知乎机构号的竞争对手微博蓝V和头条号这一段时间也在不断发力,面对越来越追求目标明确、简单的用户来说,垂直服务场景的确是更能满足集中的受众群体。有媒体猜测,知乎此番放下身段全面开放机构号注册,目的就是要应对竞争对手的围剿。这一点,从知乎机构号负责人王晋岩的话语中也不难听出几分,“知乎本身有比其他平台更加丰富的承载形式,比如说有基于用户需求的问答形式,有问答专栏,有基于实时互动的live,还有针对于事件的‘圆桌’这种产品形式。”

  其实知识平台的布局与发力也不是没有来由,毕竟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去年我国知识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人数约3亿,约占中国网民总数的一半。

  可以说为知识付费早已经不再是用户排斥的行为,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将知识付费视为生活的新标配。面对资讯渠道一团混战的背后,用户最终会到谁的碗里呢?

  王越认为,开放机构号注册有助于孵化更多优质账号,吸引更多用户、进而积累流量。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尝试两种可能。一种就是通过平台化,平台上面自己放广告去做内容推广,平台方自己把运营能力转化为盈利。第二种可能就是把盈利的能力赋能给参与进来的机构,让机构在它上面通过也许是投放广告,也许是内容付费等等方式,让机构选择究竟用什么方式来让用户愿意在上面消费或者是间接创造利益。这可能是它们下一阶段正在探索的,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是培育孵化优质机构号,让组织有序进入,沉淀下来。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知乎;机构号;知识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