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约汽车优惠活动引争议 律师:虚假宣传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2017-09-23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自己有实惠,自然谁都想搭车。精打细算过日子更是如此。“两周年欢乐送”、“买1000最高可得2000”——看到这样的宣传,是不是就认为花1000元,自己的账户会进账2000元?至少我跟许多“首汽约车”的用户一样都是这么认为的。

  不过这种想法,“首汽约车”公司不认可。近日有网友反映称,自己在“首汽约车”的“两周年欢乐送”优惠活动中受骗,说好的充1000元得2000元,拿到手的却是一堆只有三个月有效期的优惠券。充值返现变身购买优惠券,这到底是活动官方玩文字游戏,还是消费者自己理解有误?公司的做法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两周年欢乐送”“买1000最高可得2000”,9月21日首汽约车平台打出上述广告语,推出“两周年欢乐送活动”。不少用户购买支付成功后才发现,自己的余额并没有增加,取而代之的是几十张50元的优惠券。“首汽约车”忠实用户张女士介绍,“我收到他们的短信推送说有活动,买1000元最多可以送2000元,我买了1000元,发现自己多了一堆50块钱的券,40张刚好是2000元,12月31日到期。”

  记者打开该APP,首页弹出的该活动页面显示,依据会员等级以及购买金额的不同,账户获得优惠的张数有所区别,其中钻石/白金会员花费1000元可以得到40张价值50元的优惠券。

  本以为是“充值返现”,结果却成了购买优惠券。在微博平台不少自称是“首汽约车”的用户表示自己遭遇了陷阱。另一名“首汽约车”用户杨女士表示,该活动的宣传具有很强的误导性。“最开始该活动的表述是‘尊享卡出行’,我能看到的现在的表述是‘卡券包’。如果单看‘出行卡’,你无法理解到里面都是优惠券,但是‘卡券包’要明白的多。过去首汽的充返活动一直是充多少返多少,比如冲100元返100元,包括现在很固定的充100元返20元都是现金,过去没有过卡券。”

  包括杨女士在内的不少用户抱怨,单次行程车费不足50元而使用优惠券的不设找零,优惠券不能叠加使用,超出部分要用余额付款。最重要的是这50元的优惠券还不能开发票。“我昨天行程是61.13元,最后券抵扣了50元,要付11.13元,打出的发票只有11.13元。比如我充了1000元,只能向公司索要他们的普通发票,即1张票证明我充了1000元。”

  另一个让不少用户不解的问题是,为何数千元钱的优惠券使用截止日期才到今年年底,3个月时间如何用掉2000块钱的优惠券?

  不少网友表示通过多种方式联系“首约汽车”客服,但少有回应。

  人工客服貌似“销声匿迹”,但手机APP上本次活动的表述却悄然发生了修改。记者再次登录“首约汽车”APP发现,该活动的最新表述已经由“尊享出行卡”变为了“尊享出行礼包”,宣传海报将原来“返赠金额”的说法修改为了赠送“优惠券包”。

  对于上述疑问,记者联系了首汽约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充值返现和活动名称改变并没有必然关联性,此次消费者反应的活动并非是“充值返现”活动。之所以有消费者反映“上当受骗”可能是受到惯性思维影响,或者没有仔细阅读活动规则条款。针对广大用户所反映的问题,首汽约车将此次活动的优惠券有效期从2017年底调整到“长期有效”。

  用户张女士告诉记者,事后自己终于联系上了客服,对方回应称,将在15个工作日内退款。但张女士说,这次的活动对自己生活造成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15天我都不敢打车,怕不小心把券用了就不给退了。”

  针对用户要求退款的问题,首汽约车方面负责人称,Lucky Day优惠券包在被使用前都可以联系首汽约车客服申请退款。对于已经使用了部分优惠券的用户,首汽约车承诺依照使用情况按比例退还。

  首汽约车的做法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丽娟表示,首汽约车对用户作出了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对于消费券的使用条件等涉嫌隐瞒部分事实,违背市场的公开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鑫分析称,首汽约车设定了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侵犯了用户的公平交易权。

  邢鑫律师补充,首汽约车单方面制订的“霸王条款”如“优惠券有效期应在今年年底前消费完”等条款,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都是无效的。“首汽约车的行为属于预付消费行为。无论消费者以上述何种形式进行预付资金消费,商家都要受到有关商业预付卡的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并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首汽约车单方面制订的‘霸王条款’如‘优惠券有效期应在今年年底前消费完’等条款,与该法律法规相抵触,都是无效的。”

  杨丽娟律师表示,面对此类情况,目前较好的处理方式是消费者集体报团共同委托律师诉讼,或者通过工商投诉得以解决。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首约汽车;欢乐送;优惠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