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谢幕 我国载人航天第二阶段所有任务圆满完成

2017-09-23 0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上6点左右,在稳定运行5个月后天舟一号寿终正寝,它完成了所有既定任务,按计划受控脱离轨道坠入大气层。

  任务期间天舟一号先后验证了空间站货物补给、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一系列重要关键技术,更为我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和运营管理积累了重要经验。这位功臣享受“受控脱轨”是什么待遇?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下一步中国航天又瞄准了怎样的星辰大海呢?

  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今年4月20日发射入轨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在经过2个月的组合体飞行后,6月19日完成绕飞和交会对接,于6月21日撤离天宫二号转入独立飞行阶段。航天专家庞之浩介绍了天舟一号完成的主要任务,“天舟一号这次的使命主要是在轨加注,天舟一号是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以后会运货,这次和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天宫二号现在里面没有航天员,这次主要完成在轨加注任务,以后建成的空间站不仅要定期送货物还要补充燃料。它先后进行了三次在轨加注任务,还有绕飞、快速对接,飞行过程中的几个月做了大量实验。”

  完成所有任务后,天舟一号在地面控制下再入大气层并且安全坠入南太平洋,庞之浩介绍,天舟一号这最后的谢幕进行的非常完美。“按照计划,在地面的控制下坠入南太平洋也叫航天器坟场,和平号空间站、康普顿伽马射线望远镜还有进步号货运飞船都降在那。载入大气层时大部分都会烧毁,把以后的垃圾通过这种方式(来销毁),近地轨道的大型航天器在寿终正寝时采用受控方式坠入南太平洋航天器坟场比较好,否则可能对地面的人员和设施造成伤害。”

  神舟十号任务完成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研制阶段。这个阶段需要突破并验证推进剂补加、再生式环控生保等关键技术,为空间站建造奠定基础。天舟一号完成所有任务标志着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圆满完成。

  庞之浩表示,“天舟一号任务的完成,对于我国未来建造空间站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下一步是载人航天的第三步,建造大型的空间站。”

  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受控”,一般卫星完成使命后,随着推进剂消耗殆尽会失去动力,运行轨道慢慢降低,直到落入大气层被烧毁,但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部分轨道碎片,即太空垃圾,包括航天器表面脱落的材料、遗漏出来的液体固体等。这些太空垃圾有可能成为未来航天器的杀手,与大于10厘米的太空垃圾碰撞可能对航天器造成毁灭性打击。

  而天舟一号在降落的过程中,全程由地面飞行控制人员控制,经过两次制动逐渐下降轨道高度,最终安静驶入大气层,向南太平坠落。天舟一号的受控降落,不仅减少了离轨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而且还避免自身成为太空垃圾,它的归途为打造洁净安全的太空环境尽了自己最后的一份力。

  别了,天舟一号。自此,我国载人航天的第二阶段所有任务真正圆满完成。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天舟一号;载人航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