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书里的中国]妈妈,我们会好好孝顺您

2017-09-22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州9月22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家书,不仅是家人亲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传统方式,更铭刻着家风家训,凝聚着家国情怀,折射着时代变迁。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妇联推出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从全国妇联开展的“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征集活动”征集的2000多封家书中选取十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用声音加以呈现,一封封家书背后是一个个家的故事,是普通百姓的生活百态,更是中国形象的真实投影。今天推出第二篇:《妈妈,我们会好好孝顺您》。

 

  江苏常州35岁的媳妇魏彦彦在母亲节写给婆婆章和娣的信

  书信内容:

  亲爱的妈妈:

  嫁过来10年了,很少这么酸溜溜地称呼您,但这句“亲爱的妈妈”绝对发自我的内心。这个母亲节,我没有给自己的妈妈写信,我想跟您说说我的心里话。

  我们家比较特殊,晨晨的爸爸常年在上海工作,公公也已病故。平时家里就我们娘仨儿,你我虽是婆媳,却从来没拌过嘴、红过脸,谢谢您把我当成亲闺女一样疼爱。

  您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十年的共同生活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您勤俭持家的本领,您常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您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忙碌,烧饭、喂鸡、侍弄菜园、去村里的工厂打工,下午接孙女从幼儿园回来,再烧晚饭、收拾家,闲不住,直到晚上9点。您用勤劳把我们家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吃家养的鸡、鸭、蛋和自家田里种的米、菜,既节省了我们的生活开支,又吃得很健康。晨晨今年6岁了,被您抚养得健康快乐。我们生活在农村,您却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您不舍得给自己花一分钱,但孙女爱吃的河虾不管是50元一斤还是80元一斤,您都隔三差五给她买,晨晨常说,我有天下最好的奶奶。

  您经常讲:“做人要孝顺,孝顺的人才能算得上好人。”您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您的婆婆、我们的奶奶九十高龄时摔了一跤,骨盆粉碎性骨折,医生说年事已高不能手术,从此奶奶卧床不起达四年之久,四年里都是您喂奶奶吃饭,给奶奶洗脸、擦身、剪指甲,后来奶奶大小便失禁,也都是您每天为奶奶擦洗、换尿布、换衣服。这些我都看在眼里,我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以后一定也要像您对奶奶那样对您好。”

  您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所做的事情也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是您质朴的品质,对身为儿媳妇的我影响却很大,继我父母以后,再教我怎样做儿媳、怎样做妻子、怎样做母亲。

  妈妈,您一辈子辛苦劳作,您曾说嫁到马家头村就没享过福,直到现在才开始享福,妈妈,我们会好好孝顺您,日子还会更好的!

  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儿媳妇:彦彦

  江苏常州,35岁的魏彦彦每天穿过半个城市,往返于工作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郑陆镇马家头村的家,“我在市里上班,每天上下班要半个多小时,我婆婆年纪大了,我们在市里的房子她住不习惯,一辈子都在农村,她不想去城里住,她在乡下心情比较舒畅。”

彦彦一家在常州马家头村的家

  丈夫马坚在上海工作,只有节假日才能回来,一家人的交流多在电话里。

  彦彦:喂,现在到哪啦?

  丈夫:到安徽境内了吧。

  彦彦:你吃饭了没有?妈有话跟你说的。

  婆婆:马坚,吃饭了?

  丈夫:吃过了。

  婆婆:路上小心啊。

  丈夫:你在家里注意身体啊。

  彦彦: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啊。

  丈夫:嗯,你在家里照顾好老妈啊。

婆婆和娣、媳妇彦彦和孙女晨晨

  彦彦说:“我老公一年365天,估计在家的时间真的都不超过两个月,都是我和我婆婆还有我女儿,婆、媳、祖孙三代三个女人在一起朝夕相处,我遇到了一个能干的婆婆,理解我、善解我。”

  今年是彦彦嫁到这个家的第十个年头,除了庆祝结婚纪念日,今年母亲节,彦彦还给婆婆写了封信,感谢这位叫了十年的妈妈,“我当时想给我婆婆写,我就可以把我平时想对她说,但是当着婆婆的面又不好意思对她说的话说出来,通过写信的方式,我就可以表达出来,就是感谢她。”

  儿媳上班远,婆婆包揽了晚饭。常州人口味清淡,但老家徐州的彦彦爱吃辣,除了家里菜园现摘的青菜,婆婆和娣会特意骑着电瓶车去两公里外的菜市场买一个辣椒。

南方人买菜果然可以只买一个辣椒

  婆婆:买一个辣子。

  摊主:不远吗,为一个菜椒不值得。

  婆婆:不远。

  摊主:两公里啊。

  在彦彦眼里,61岁的婆婆闲不住,家里的活儿都靠她张罗。不仅如此,老老小小,也是婆婆在照顾,“她对我爱人的奶奶也就是我的奶奶常年如一的照顾,这都是我嫁过来以后看在眼里的,当时奶奶大小便失禁了,都是我婆婆帮她擦、帮她洗,大概有3、4年吧,我也挺感动的,她虽然不说我照顾你奶奶有多辛苦或者什么的,但我看在眼里,我当时就在想,婆婆做在前面了,我也是儿媳妇,我也应该要做到这样。”

常州乡下民居的客厅

婆婆的房间,电视旁边贴着孙女的奖状

  常州乡下,客厅按当地习俗摆放着供桌和八仙桌,晚上的休闲都在各自房间,夫妻俩看四十寸的小电视,家里屏幕最大的电视放在婆婆屋里。婆婆说:“媳妇对我好得不得了,我要什么她都买给我。”

厨房里的婆婆和娣

  9月的下午,常州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给村里工厂的食堂做完饭,接完孙女放学,婆婆和娣又在菜园里盘算起今天的晚饭。

奶奶锄地,晨晨洒下娃娃菜的种子

  从幼儿园回来的孙女晨晨也跟在奶奶身后,舀一勺玉米粒喂鸡,提着有半个自己高的水壶浇菜。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家书里的中国;妈妈;孝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