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大陆任何时候都欢迎台资企业家

2017-09-21 07:2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回顾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每到一处调研,总有他牵挂的人,放不下的事。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7路记者,重走总书记的考察路。用微观视角近观基层中国,记录五年后的全新变化。

 

  央广网福州9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 王晓蕾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11月1日到2日,总书记来到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福州市,深入口岸、码头、企业、社区考察。如果说深圳前海的发展定位是吸引更多的“香港味道”,那么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发展瞄准的是闽台合作,集聚更多的台湾元素。2014年总书记视察平潭后,这里又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总书记当年碰到的创业台胞事业发展顺利吗?请看系列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第二篇《大陆任何时候都欢迎台资企业家》。

  薛清德:总书记好,我们是台湾同胞,落地在平潭,现在在回台北的路上。

  总书记:你们经常乘船往返吗?

  薛清德:对呀,海峡号开通之后,从平潭的家回到台湾的家只要两个半小时。每个台湾同胞来平潭可能都像我一样很快乐地在这边创业、生活的很好。

  总书记:祝你们在这里生活快乐,事业发达。

  台商薛清德和陶俊成都已在平潭创业多年。2014年11月1日,他们像往常一样在海峡高速客运码头等待海峡号靠岸赴台,没想到碰到了总书记。台商陶俊成至今难忘和总书记聊天的场景,“他给我们感觉特别亲切,跟我们一一握手,很多嘘寒问暖的话使我们感觉总书记对台湾同胞非常温暖。”

  

  乘坐“海峡号”客滚船旅客过海关

  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海峡号客滚轮2011年开通后,平潭到台湾只需两到三小时。数据显示:经平潭口岸往返两岸人员累计超58万人次。口岸通关模式的创新、两岸往返交通的便利,让两岸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互动更加频繁。

  总书记当天还登上海峡号客轮,同赴台的大陆和台湾旅客亲切握手。时任平潭综合实验区马上办办公室副主任卓华彬,参与了总书记考察的全过程。卓华彬告诉记者,总书记在平潭的视察虽然短暂,但每一句话都说到了干部群众心里,“总书记一下车,在桥头就说了一句话,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走的时候说了两个事情,一是平潭的发展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的机会;还有要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平潭澳前客运码头

  总书记考察期间,首次提出要求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他语重心长地对当地干部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吴杰华说,总书记走后,旅游部门做的首件大事就是摸清“真宝贝“的底数,“底数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我们的真宝贝是什么。真宝贝找到了,我们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条道路上会迈的更快。”

  风大是海岛平潭吸引游客面临的首要难题。当地通过优选良种在全岛植树造林,这几年平潭森林覆盖率从29%提高到35.82%,风力有所减弱,游客也多了起来。

 

 

  这首温婉动听的歌儿叫《让风带着我》,来自台湾少数民族原创歌手王美珠。总书记的平潭考察,让这里的自然风光引起外界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像王美珠这样的艺术家,到平潭生活和创作。王美珠说:“首先是喜欢这个地方和环境才愿意来到这边。目前创作了两三首,这是定居在这里这几个月,去年就来。”

  北港村布景般的原生态景致,吸引了不少台湾创客来此创业。王美珠和朋友在这里开了家“风中旅行”文创工坊。对王美珠而言,到这里创业,房租和交通是最实惠的,“政策上面,对我们比较实际就是租房子的费用。坐海峡号来来回回,对我们而言经济又实惠,时间缩短很多。”

  

  漫步北港文创村

  漫步北港村,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石头会唱歌、石厝人家等特色民宿,经由两岸设计师的改造、创新,既保留了平潭传统建造工艺,还保持了当地的原生态居住风貌。当地政府也顺势而为,进行了有益的产业引导。平潭旅游行业协会民宿与乡村旅游分会会长邱应强表示:“对于乡村旅游的开发我们一直在探索,最后我们认为还是从住做起。做好规划,哪里是做民宿区,哪里是做工坊区,哪里做商业区。”

  依托其独特的文创资源,北港村已成为平潭旅游的新名片,也成为聚集两岸年轻人的创业舞台。而在平潭,这样的创业舞台不只一处。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宗仁科技创新公司,是一家主营集成电路的台资企业。这家企业的总经理陈孟邦博士,在大陆的企业做高管多年,正是看中平潭迎来闽台合作的历史机遇,他带领研发团队到这里投资创业。陈孟邦说:“台创这边除了给我们免租金和薪资补助,还给我们创业津贴,主要看我们的缴税金额。缴税金额到某一程度,会给我们创业津贴。”

  

  平潭台湾创业园

  从决定投资到正式入驻,宗仁科技只用了几天。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商事制度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让宗仁科技这样的企业,“吃透了”政策红利。除了对科技创新的补助力度,让陈孟邦觉得最吃惊的,是这里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基础建设力度在台湾基本不可能,这边有很多政策对台湾人非常好、有很多帮助,在台湾会觉得不可思议。只要你在这边做事情,就会得到这么多关注和支持。”截至2017年8月底,台湾创业园合计签约入驻机构373个,台资企业占50%。总书记2014年11月初对平潭的考察,坚定了台企投资平潭的信心。

  回顾这几年自己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很多台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恩”。

  台商:我们对在大陆的生活非常有信心,这几年下来我也发展得非常顺利。

  台湾青年:我们作为在平潭岛发展的台湾青年,也受益于这里,也希望平潭更好。

  平潭创业青年:总书记你好,感谢您对我们创业青年的支持。

  总书记:大陆的市场这么大,任何时候都容得下台湾的商品,任何时候都欢迎台资企业家过来发展,这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希望我们台资企业家继续踊跃的到大陆来,到福建来。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台商;政策支持;平潭;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