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消除党建“真空地带”

2017-09-18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城市“大党建”思路,消除党建工作的“盲区”和“真空地带”,使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淄博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切实提高百姓生活

  在山东淄博高青县政务中心广场,第16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路演正在进行,大到生态环境治理,小到社区便民举措,来自基层单位的代表们通过公开演说的方式,向评委和观众推介自己的创新理念。高青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洪鹏说,这些创新“点子”通过同台竞争,优胜劣汰,“优秀的确定为重点创新项目,每个重点创新项目配备一个专门导师团,使之发挥最大经济社会效益。”

  66岁的陈秀兰就是党建创新的受益者,“路演”选出的高分创意——“民意直通车”帮她在楼梯上安装了可折叠的座位,解决了多年的爬楼难题,“这点鸡毛蒜皮小事社区党总支帮着解决,咱老百姓真的很满意。”

   国际大厦党委率先开展非公楼宇党建工作

  推进城市党建工作,切入点是教育和管理党员,出发点是凝聚和服务群众,落脚点是加强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形成了不少党建工作的“盲区”和“真空地带”。为推动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江苏省苏州市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党建工作站。国际大厦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首个“非公楼宇党建示范点”,实现了楼宇经济与楼宇党建的互动并进。

  午休时间,韩国企业银行党支部的支部委员正在国际大厦的党员服务中心商讨支部活动。国际大厦位于园区湖西CBD,目前入驻单位4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家,单体楼宇外资银行集聚度居全省之首。

  2009年,国际大厦党委率先开展非公楼宇党建工作。他们拿出600多平方米用房,搭建党员服务中心,将党员的教育、管理、活动一并纳入,楼内非公企业的党员找到了温暖的“家”。韩国企业银行党支部书记韩培表示:“党委不仅服务于我们党员个人,还服务于我们整个的企业。我们的支部从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3名党员,壮大到现在10多名党员。 ”

  通过一次次为党员和企业做实事,党组织的凝聚力逐步增强。目前,国际大厦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7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和2家联合支部,党员273名。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大厦党委书记潘昱兵说,今后,国际大厦党委将进一步打造区域党建服务平台,为服务区域转型升级发挥更大实效,“以党的先进性引领国际化的资产管理,促进楼宇经济的发展。”

  天津开展“三认四百双结对”活动 党员群众一家亲

  按照构建城市“大党建”的思路,天津市和平区各级党组织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载体,组织开展“三认四百双结对”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群众“最近的贴心人”。

  宋忠义是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一名普通的党员。今年春节,邻居81岁的柴志华不慎摔伤,宋忠义就通过党员“认岗、认亲、认难题”的“三认”活动,与柴大爷结成亲戚,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生活起居的责任。提起天天照顾自己的老哥们,柴志华的眼圈一下就红了,“帮助我按摩,舒筋活血。最近每天下午还帮着我走路,我扶着架子走,他在旁边跟着。 ”

  朝阳里社区“三认四百双结对”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正是和平区基层党建成果的一个缩影,在得到群众的认可与好评的同时,基层党委在为民服务中“一线工作站”的作用逐渐凸显。和平区区委组织部部长焦文胜指出:“我们的党建工作必须不断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发展,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让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更好的实效,让百姓真正满意。”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十八大;党建;生态;民意;基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