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幼儿园园长证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花钱保过、市场混乱

2017-09-18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幼儿园适龄儿童不断增多,幼儿园开办数量也随之增加。然而,一些幼儿园园长不仅不懂教育规律,甚至缺乏起码的常识,难以承担学龄前教育和保育的责任。9月4日,陕西延安一幼儿园园长因驾驶严重超员的校车被警方查扣;9月5日,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一幼儿园园长因收取“多元宝盒”费、教学用品费和新生费,并将这些费用用于教师补贴、福利支出,违反八项规定而被撤销党内职务和园长职务。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发布指导性文件,要求幼儿园园长应持证上岗。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市面上涌现出的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培训水平良莠不齐,价格差异巨大。培训就是简单走过场,只要有身份证,花钱就可以保过。花钱买来的幼儿园园长证真的靠谱吗?幼儿园园长证的培训市场实际情况如何?这张“园长证”到底该由谁来管?

  “本科外语专业,无幼教从业经验,现准备从事幼教行业,咨询得知园长证只需短期培训即可考试,想问问相关人士是否如此?”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知乎上提出疑问。

  “教育部官网查询、权威性强、含金量高、全国通用”…… 百度检索幼儿园园长证,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幼儿园园长证培训广告。

  象牙塔教育:“可以,我们直接出证,意思就是,你提供办证的时候需要的资料,然后我们可以直接给你出证。”

  甚至有部分培训机构声称只要花钱就可以考试保过顺利拿证。

  博雅:“免考其实就是网络考试,简而言之,安排其他人帮你考。”

  某培训机构:“人保部的证拿证快,4800元,培训3天,2到3个月拿证。”

  记者:“能保过?有答案还是?”

  某培训机构:“能保过,到时候具体听老师的安排,肯定顺利让你拿到证书,不用担心。”

  记者咨询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目前园长证培训费用价格差异巨大。以高级园长证为例,记者联系的几家培训机构中,最高收费4800元,最低只要2500元,相差近一倍。培训过程包括网络授课以及面授,但时间较短。

  宝轩硕达:“考试是网络考试,到时候给您发题,不难,您报名了还有教材,我们会给你一本书,您在书上看看就行,因为那个题都会出书上的题。”

  培训机构:“咱们去化工大学听课,然后就是简单参观幼儿园。”

  培训马马虎虎,考试走过场,价格混乱……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各家机构俗称的“园长证”也并不完全相同,发证单位也都来头不小,让人眼花缭乱。

  有业内人士整理总结称,目前市面上可见的幼儿园园长证种类有七八种,发证机构包括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等等。

  据了解,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没有园长证,但不代表可以无证上岗。去年3月起施行的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幼儿园园长必须具备一定管理能力并取得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但园长证谁来发?《幼儿园工作规程》没有具体阐述。

  多家培训机构承认,园长证目前的发证渠道比较“混乱”,很容易混淆。

  惠仁教育:“因为现在国家还没有明文规定非要用哪一种,只不过现在市场还是比较乱,就像之前办的“月嫂证”,很多单位都在出这个证。园长证的情形类似,有地方出的,也有各部门出的,反正很乱。”

  WOHO国际教育:“这么说吧,园长证书现在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当幼儿园园长必须要持证上岗,但是你拿哪一个地方的证书它没有规定。”

  部分培训机构宣称的“全国通用”的园长证,在一些地区并不被认可。据新华社报道,近期贵阳市云岩区普陀路派出所就接到了一起疑似老师被骗的报案。王女士向民警反映,自己在一家机构报名考证,三天时间交了四千多元。当拿到证书去申办幼儿园,谁知当地教育局根本不认可。

  在北京,北京市幼教师资培训中心是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全市唯一一家培训、认证幼儿园园长岗位资格的机构。

  某培训机构:“颁发机构不同,北京市这边(的园长证)属于地方政府北京市教委下属单位颁发的,中央电教馆颁发的园长证外地用还行,北京基本很多幼儿园用不了。”  

  记者:“中央电教馆颁发的园长证不是每个地方都认可?”

  某培训机构:“发证的培训机构说都认可,但是我们有几个老师反映说有的幼儿园用不了。有的地方会年检,检查的时候要是说这个证用不了就不行了。”

  北京市某教育培训机构建议,考取园长证之前务必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你在哪个地区开幼儿园,应该要问好政策。有的地方人保部颁发的园长证可能用不了,具体最好咨询当地教委。”一方面规定要求持证上岗,另一方面又没有具体细则统一规定发证机构。空档的出现,让一些培训机构看到了“商机”——只要花钱就能拿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质疑,这样的幼儿园园长能够保障办园质量吗,“即便通过认证,是不是真的符合幼儿园的要求?是不是能够管理好幼儿园?这不还是得打个大大的问号吗?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有的人根本不懂幼儿园管理的基本要求,花钱去考了一个幼儿园园长的资格,然后就当上了幼儿园园长,这不是很荒谬吗?”

  幼儿园园长证培训市场的混乱状况谁来解决?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工作人员任明勇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建议出台政策规范,一般来讲,应由县级以上教育部门或者是人事部门来组织,并在证书中加盖公章。

  今年陕西省教育厅也针对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工作,颁布了相关培训机构认定办法,同时实行统一的证书管理、校园长培训信息管理等,“凡未经省教育厅认定的其他任何培训机构,不得从事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工作”。幼儿园园长证的培训事宜和证件颁发,亟待拿出政策,尽快解决。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幼儿园;园长证;认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