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NBA出台选秀新政打击摆烂 战绩最差球队获状元签概率减少

2017-09-17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美国媒体报道,如果关于NBA选秀制度改革的提案能在近期被通过,那么新的选秀制度将从2019年选秀大会开始执行。

  NBA选秀规则

  每个赛季常规赛结束后,NBA就会进行乐透抽签,由14支未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参加,最终摇出三个选秀签,代表着当年选秀的状元签、榜眼签、探花签。

  真正的选秀共举行两轮,首轮选秀顺序是:状元签、榜眼签、探花签先选,接着常规赛战绩由差到好的球队再选;第二轮选秀顺序则按常规赛战绩倒序排列。拥有状元签的球队,在所有参与选秀的球员中进行选择,这只球队选中的球员就是“状元”,他们通常是所有球员中最优秀的,或是球队最需要的。可以看到,越往后,可供选择的球员就越少,优秀的球员通常也越少。

  想要拿到选秀的状元签、榜眼签、探花签,除了球队战绩不行之外,还真得看运气。不过,如果没有这个运气拿到前三甲,那肯定是顺位越靠前签到好球员的可能性越高。

  所谓战绩越差,顺位越高。所以,为了争取到优秀的球员,不得不提一个词——摆烂,这就是NBA篮球联赛中为了获得更好的选秀权故意输球的行为。实际上,最近几年由于联盟中弱队摆烂成风,一些球队,比如76人、湖人、太阳、雄鹿,他们也的确成为了摆烂选秀的受益者。而历史上摆烂最成功之一的当属马刺队,签下了为他们拿下五届总冠军的蒂姆邓肯。

  但故意摆烂,也造成了NBA两极分化严重,很多比赛缺少观赏性,对此产生质疑的球迷和球队管理层不在少数。目前在NBA总裁亚当-萧华的呼吁之下,联盟已经制定出新的选秀规则了。在本月底,NBA各队的老板将投票来决定是否通过这项提案,提案能通过吗?又真的可以彻底阻止球队摆烂的现象吗?

  据美国媒体报道,最近,NBA制定出一套选秀制度的改革方案,并已经提交给了NBA竞赛委员会。昨天,NBA竞赛委员会在芝加哥召开会议并且已经通过了这个提案,并将它推荐给了NBA董事会等待最后的通过。本月29日,NBA董事会将在纽约召开会议。一直以来NBA总裁亚当-萧华都希望通过改革选秀制度。

  篮球评论员沈之渔分析表示,NBA推进改革选秀制度,主要是来杜绝NBA球队用摆烂的方式来获取高顺位选秀权,防止球队摆烂,比如76人或者、森林狼每年都可以抽到联盟第一或者第二顺位的球员。

  实际上,联盟当中的球队为了能够拿到状元签,曾做出了荒诞甚至张狂的行为。这个最张狂的选秀年就发生在1997年,联盟为了得到邓肯,3分之1的球队进行摆烂。依靠最差成绩换取高顺位选秀权的选秀制度也导致很多球队每每在赛季即将结束之前,纷纷将胜利拱手相让。沈之渔认为,这样的比赛不仅会让球迷失望,也会使得球赛转播商陷入困境。“主力都不打了,完全让替补打,这会让NBA比赛的竞争性,观赏性下降,现在NBA和转播商签订了20亿的合同,但是合同到期,还维持现状,就有可能拿不到那么大的合同,这不利于NBA联盟的发展,所以当下还是要让更多的转播商满意。”

  29日的董事会上,他们将通过投票来决定是否实施这项选秀改革方案。如果这份方案要想得到实施,董事会三分之二的人必须赞成。一旦通过,这份NBA选秀改革提案将从2019年的NBA选秀大会开始执行,这意味着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将会减少。

  但在腾讯NBA解说寇逸豪看来,新的选秀制度会对NBA的摆烂现象起到遏制作用,但同时也应该避免球队大牌球星扎堆现象。“当NBA球星全部扎堆一个队的时候,我们会发现NBA有越来越多的烂队,更多的球队战绩会下滑很厉害,解决摆烂问题不仅是通过选秀制度的调控,还应该避免球星扎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NBA选秀制度;改革提案;摆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