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发布命令 部分恢复特朗普移民限制令

2017-09-14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韩萌 江晓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发布命令,允许特朗普政府在最高法院发出进一步通知前,继续执行其移民限制令的大部分内容。此前,特朗普在今年1月曾签署第1份移民限制令,要求暂时禁止全球难民以及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等7国公民入境,但被联邦地区法院冻结。

  据报道,最高法院正在准备10月份的关键听证会,探讨特朗普颇具争议的移民限制令是否符合宪法属性。

  签署、遭冻结、再签署、再冻结,移民限制令历经波折

  当地时间9月7日,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否决了特朗普的旅行禁令范围,允许大家庭难民成员中的祖父母以及其他一些特定范畴的难民,在不受旅行禁令限制的前提下进入美国。

  而仅过了5天,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便叫停第九巡回法院裁决,支持特朗普移民限制令。而这一次,相较于之前的部分生效,美国最高法院批准总统特朗普广泛实行限制难民入境禁令。

  美最高法院的这一命令由5名法官投票作出,并未解释缘由,即时推翻了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上周作出的部分裁决。该巡回上诉法院在裁决中,允许根据美国政府和难民安置机构所达成协议获准入境的难民不受特朗普禁令的限制。裁决原定12日中午生效,但最高法院11日即根据司法部的要求紧急叫停。

  由于这一最新逆转,在有关特朗普移民限制令的法律诉讼尘埃落定前,根据美国政府和难民安置机构所达成协议获准入境的2.4万名难民不能合法进入美国。

  据当地媒体报道,特朗普今年1月曾签署第1份移民限制令,要求暂时禁止全球难民以及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但被联邦地区法院冻结。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新版移民限制令,将伊拉克移出限制入境的名单,修补了多处法律和操作层面漏洞,但先后被联邦地区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冻结。此后,特朗普政府向联邦最高法院申请推翻相关判决,重新启动移民限制令。最高法院6月26日同意部分解冻,新版移民限制令6月29日正式执行,其中针对6国公民的限制本月底到期,针对难民的限制下月底到期。

  专家:部分恢复限制令对移民和难民的影响是暂时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特朗普其实从上台之初就打起了“移民限制令”的算盘,“特朗普上台以后,签署的首批行政命令就是限制伊朗、索马里等7个国家的难民、移民进入美国。这个法令遭到了联邦法官的终止,他不得已又于3月份提出了新的移民法、难民法。这样对于特朗普来说,需要最后做出裁决的机构就落到了美国最高法院。我觉得实际上这给了特朗普在执行难民和移民问题上腾挪的空间,也就是说,最高法院的5名法官还是站在特朗普这边的。”

  此外,滕建群表示,从目前来看,最高法院的这一命令对移民和难民的影响是暂时的,还要看10月10日最高法院听证会的情况。

  滕建群认为,“对于相关人员的流动这确实有一定影响,比如现在有2.4万难民可能就无法进入美国。对于现在已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也有行动方面的影响,特别是是否能够得到美国的移民权。如果经判决限制令不合法,就意味着特朗普从今年1月份开始坚持的难民和移民政策彻底的失败。如果最高法院判决是合法的话,他们就会进一步加强对进入美国的难民和希望移民美国的人其他方面的限制。”

  有媒体认为,这是特朗普赢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对此,滕建群表示,“我觉得并不一定意味着特朗普移民和难民政策的胜利,毕竟在接下来的听证方面,有关各方还会不断陈述意见。但是从总体来看,最高法院赢得支持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因为现在,几位大法官基本上都是站在特朗普这一边。但是,美国的移民问题、难民问题,是一个长期,且非常敏感的社会问题。不会因为一次裁决、一次听证就进一步缓解各方的矛盾。特朗普暂时可以赢得司法方面的胜利,但是这个矛盾依然存在。”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移民;难民;听证会;限制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