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新手机发布引爆“人脸识别” 化妆整容后还能解锁吗?

2017-09-14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苹果新一代手机发布,让“人脸识别”成为这两天的热搜词。除了苹果,包括小米、三星、LG等手机品牌都已搭载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说,手机行业正在迎来“人脸识别”新时代。其实,不光是手机,从今年(2017年)以来,与“刷脸”有关的新闻层出不穷,比如在一些餐厅已经开始尝试让顾客“刷脸”买单。

  人脸识别技术切实走进日常生活

  此前,在地铁、火车站、机场安检、高考监考等场合,纷纷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曾经被人们称为“黑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如今已经实实在在地走进了日常生活。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对人脸识别技术信心满满。他说,“我们相信,未来几年,你只要有护照和手机就可以环游世界。未来5年,你也许都不需要护照了,只要有手机和人脸识别技术就可以,依靠大数据就可以做到。这些都可能发生,我们都要扩展思维,去想一想。”

  人脸识别技术的识别能力已强过人类  

  对于人脸识别系统,大家最关心的是其安全性。看一眼就能解锁,甚至就能支付,这样的技术真的靠谱吗?此外,如果两个人是双胞胎,或者化了大浓妆、整过容,换过发型,那怎么办?人脸识别技术还可以准确识别吗?

  曾为支付宝、小米等相关产品提供人脸识别技术支持的行业专家、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表示,目前,人脸识别技术的识别能力,已经比人类的识别能力要强了,“我们在做人脸识别技术支持时,是根据3D技术还原出几万个点,在这几万个点之间通过算法形成一段数值,机器再用这段数值去互相比较其相似度。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在比对上已经非常成熟了。可以这么讲,人脸识别的基础技术已经完全达到工业市场需求。若说事情百分之百都能被解决,肯定不可能,因为没有一个技术能够做到。但像对整形、双胞胎、化妆等情形,目前人脸识别技术的解决能力比人类的能力要强。单讲化妆,化妆是一个障眼法,它不会改变人脸架构。整容,要看属于哪种整容:如果是微整容,比如隆鼻或者收下巴,是没问题的;如果是犯罪级或者是毁容级的整容,已经把自己整成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模样,那肯定是不行的。如果要整成这样,要先去换身份证,一般美容式的整容是可以的。”

  此外,谢忆楠还表示,人脸识别的应用非常广,未来还会拓展到更多领域。“第一,人脸识别解锁应用,并不是苹果第一个做出来的。在手机上解锁、授权这个应用,肯定是有的。第二,设备端的收银台应用,之前我们看到一些无人超市,都是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付费、付款,这一块是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第三,门禁控制应用,比如地铁站、车站、火车站、学校、厂区、楼宇等需要确认身份才可通行的地方,人脸识别的应用也非常广,相当于所有这种通行管理类的前端设备都用了人脸识别。目前基础技术已经很丰富了,其他的延展性技术可能会随着场景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成熟。”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人脸识别;“刷脸”;识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