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我和“铜陵蓝”的那些事儿

2017-09-14 07:10:00来源:央广网

  

铜陵天井湖

  央广网铜陵9月14日消息(记者刘军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以坚定的决心调结构、转方式,以最严格的措施控制污染和生态破坏。5年来,各地“铁腕治污”,力求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安徽铜陵作为传统重工业城市,区域环境污染曾较为严重。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环保工作者秦岩和他的同事一起,千方百计重塑“铜陵蓝”。

  清晨,推开窗户,又见蓝天,秦岩笑着说,“你看,今天又是‘铜陵蓝’。我每天只要闻到空气没有味道,天又是蓝色的,就很开心。”

铜陵天井湖

  啃下酸雨防治“硬骨头”

  2005年,在淮河岸边长大的秦岩考入铜陵市环保局。那一年,铜陵市的酸雨频率在44.4%。从那年起,秦岩就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晨起床,首先推开窗户,闻一闻空气,再看一眼天空,12年来几乎雷打不动。

  “我们的酸雨频率是44.4%,那个时候我刚从蚌埠调到铜陵。我的同事和我说,这地方下雨天一定要打伞。为什么一定要打伞?因为酸雨频率比较大。一年下10场雨,可能有4场雨都是酸性的,人淋雨后容易掉头发。”秦岩回忆道。

记者采访铜陵市环保局副局长秦岩

  12年过去,如今,秦岩已是铜陵市环保局副局长。匆匆吃过早饭,来不及停歇,他就带人往长江边上的铜陵市滨江公园赶去。

  清晨,全长超过4公里的滨江生态公园里有不少在锻炼身体的市民。

  秦岩介绍说,滨江公园的长江段,是铜陵市的饮用水源保护区,是检查的重点区域,“设的是一级水源保护区,上游500米,下游200米。今天,我们主要看一级保护区内有没有环境违法行为,有没有船舶停靠、小码头取沙这样的情况。”

  一番巡查下来,没有发现什么问题,秦岩的心这才放下来。

  地处长江之滨的铜陵是传统重工业城市,长期以来,城区空气污染严重,城市内河水质较差。近些年,随着国家以及安徽省对环保的愈发重视,铜陵加快污染治理,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铜陵人享受到的碧水蓝天也越来越多。以前散乱差的铜陵滨江生态公园,如今小草青青,绿树成荫。

  铜陵市民说,“以前,经常能闻到硫磺烟的味道,特别是晚上,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好了,硫磺烟没了,空气好太多了。你看,我们这‘铜陵蓝’多漂亮!”

  这种转变,说起来容易,但是干了12年环保的秦岩,深知其中的不易。12年间,他和同事们啃下了一块又一块污染环境的“硬骨头”,单是否决铜陵有色公司120万吨球团项目和80万吨制酸项目,秦岩他们就和企业吵了2年。

  酸雨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另一个问题却接踵而至。

铜陵市区一角

  大气污染防治:做“减法” 淘汰落后产能   

  2013年,我国出现大面积雾霾。这一年,铜陵PM10指数是99,超过国家70的标准。到了第二年,铜陵的PM10数字不降反升,达到106。在当年的政府考核中,铜陵被评定为“不合格”。一时间,治理雾霾污染的压力陡增。

  秦岩说,“2014年,这个环境质量达到106,PM10竟然高达到106,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比2013年雾霾污染时还要严重,群众直观感受更难受。政府环境质量考核不合格,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

  此后三年,铜陵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民生工程来抓,治污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在考核上,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铜陵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后的场景(梅建广摄)

  秦岩称,通过一系列整治,铜陵的PM10指数从2014年106连续两年下降,“最后决定关闭清场石料矿山21家,对保留的矿山进行深度治理;关闭取缔散、乱、差的选矿企业139家,对剩下的21家有手续或部分手续的企业进行规范提升。”

  关停的当年,铜陵市新桥顺安河流域水质就从四类达到三类,从污染水质变成“良好水质”。

  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法规为环保工作“撑腰”

  为了把好环保这一关,这些年秦岩和同事们几乎成为法院的常客。

  “官司我经常打,经常成为被告,我们所属的事业单位也打官司,我们最后都胜了。以后遇到大额的处罚和刑事案件,我们的证据要特别扎实。”秦岩如是说。

  干了十几年的环保,秦岩的感受是“腰板”越来越硬了。近5年来,国家密集出台相关环保法规,给秦岩和同事们更大的底气。“新的《环保法》和《大气法》出台之后,环保的手段前所未有地严厉。现在还是感觉到压力大,但是有一点,我们现在知道怎么干,知道该往哪用力了,压力变动力了。”他坦言。

  目前,铜陵市共安排环境治理重点项目118个,总投资152.9亿元;连续4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对废弃矿山进行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和植被恢复。去年,铜陵PM10和PM2.5指数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1.6%、12.2%。

远眺铜陵天井小镇建筑风格雅致,环境宜人(梅建广摄)

  “铜陵蓝”一次次出现,铜陵人乐了,秦岩也笑了。他感叹道,“蓝天白云,市民很舒适地锻炼,他们也是直观感受到的。所以环境改善了,不管是群众的感受还是指标都是能对应的。”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一些城市“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铜陵作为全国4个城市之一,受到表扬。

  秦岩笑着说,不久前,位于铜陵的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添了一只小江豚。这种对水质要求较高的“水中大熊猫”,再次见证了铜陵的环境持续向好。

  民生留言板

  在基层环境执法中,长期以来环境保护被认为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情,“单打独斗”的弱势环保为何难以实现强强联手、齐抓共管?

  环保部地方环保垂直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舜泽表示,“责任清单明确,管发展的必须也要管环保,管生产的也必须管环保。也就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比如,以前,工业污染治理,工信部门管一些;机动车污染治理,交通部门管一些。现在,大家看指导意见对一些模糊的地方做出单独规定,希望各个省的责任清单能够把这些问题明确下来,保障责任不交叉、无空白。这样,履责有依据,追责也有方向。”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铜陵;酸雨;雾霾;秦岩;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