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莫斯科因炸弹威胁紧急疏散超2万人 或系恐怖主义

2017-09-14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几天,生活在莫斯科的人们时刻都感受着炸弹的威胁。近日,俄罗斯安全部门接到了20多个匿名电话,称莫斯科市内包括商场、火车站、大学院校等多处公共场所可能藏有炸弹,超过2万人被紧急疏散。这是又一次恐怖袭击的前奏曲?还是电话威胁的恶作剧?

  据中国之声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2017年9月13日下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遭受爆炸恐怖电话威胁,已有2万多人被及时疏散。根据消息人士称,威胁电话先后在俄罗斯全国不同地区都出现过,单单在莫斯科一个城市就有30多个地点可能会出现爆炸。这些可疑地点全部集中在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购物中心和大学等人口聚集区域。根据最新消息,这些区域附近民众已被及时疏散到安全地区。安保人员已经对5个地点进行了全面检查。可以确定的是,关于这几个地方的爆炸威胁都是假的。

  去年圣彼得堡市中心最大的一座大型商场内已经发生了多次炸弹爆炸威胁电话,每次都进行了及时地人员疏散,但最终安全人员都没有检查到炸弹,也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反观俄罗斯已经发生的大型恐怖袭击事件,之前都从来没有提前接到威胁电话。

  莫斯科目前公共秩序已经非常稳定,但城市内居民还是比较担心。因为在5个月前,圣彼得堡地铁站发生了惨不忍睹的爆炸事件。人心惶惶的市民还沉浸在上次恐怖袭击的阴云中。除了莫斯科之外,俄罗斯还有17个城市190个地点都具有爆炸袭击的可能,安全人员正在第一时间进行检查。比如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已经先后关闭4个地铁站。最早关闭的地铁站是列宁广场站,因为发现了可疑的玩具婴儿车。之后弗拉基米尔站、彼得格勒站、陀思妥耶夫斯基站因为发现了可疑且无人看管的物品而关闭。

  昨晚,值班编辑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了解最新情况,工作人员称,大使馆尚未收到官方的确切消息。

  去年,莫斯科也频发炸弹威胁电话事件。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16年2月18日,莫斯科市中心多家联锁超市、购物广场、国家百货大楼等大型购物中心接到匿名电话,称商场内有炸弹。莫斯科警方紧急出动,疏散超过1.1万名民众。后经排查,这些电话并不属实。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2月份,莫斯科警方就接到了4起炸弹威胁电话。俄罗斯法律规定,散布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炸弹爆炸、火灾等谣言者,最高可获3年有期徒刑。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莫斯科;电话;炸弹;恐怖;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