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巡视利剑]巡视全覆盖

2017-09-12 07:23:00来源:央广网

  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今天推出第四集《巡视全覆盖》。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届党中央明确一届任期内全面巡视,把它作为一个真正系统全面的制度,让功能全面发挥。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如果问题没发现,怎么能解决‘零容忍’。”

  十八届中央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共27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确保在本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

  巡视全覆盖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这是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表明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这本身就是震慑。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任职。2015年4月,他从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国家统计局一把手。仅仅过了半年,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时,发现了他在财政部期间的问题线索。王保安因此落马。

  时任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说,“巡视组进驻前,中央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和一些信访机关,也给我们通报过王保安有关问题的一些线索。”

  对王保安的举报,主要是关于他利用职权,通过弟弟的生意牟利。巡视组带着这一信息进驻国家统计局后,再次收到了同样的举报。巡视组决定“下沉一级”了解情况。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黄川说,“王保安可以说是利用公权力构筑他的这个王氏家族。老二、老三是做官的,老四是做老板的。王保安为他的二弟和三弟提拔使用打招呼,然后再用他手中的权力为四弟谋取巨额的利益。他这个家族式腐败特点很明显。”

  王保安在老家河南是个名人,尤其是在2009年他成为财政部部长助理,2012年又成为副部长之后,每当他回老家时,当地一些干部都会跑去“看望”,借此拉近关系。而王保安则会把弟弟们引荐给他们认识。

  对于如何运用自己的影响力,王保安并非不懂,而是懂得很透彻。他说,“到后来我当了部长助理之后,我就觉得,我意识到了我有影响力了。你就坐着不说话,就是个影响力。”

  2016年1月,王保安接受组织审查。他的三个弟弟也都因涉嫌违纪或违法,接受调查处理。

  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期实现对所管理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共完成对8362个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与此同时,十八大以来,60多个中央单位党组织探索开展巡视工作,共巡视党组织1730个,对202个党组织“回头看”,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8744个,发现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1537件、处级干部问题线索2363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统一,五年时间里修订或制定了80多部党内法规,形成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极大提高了制度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水平。《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发展,十八届党中央与时俱进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推动更好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如果什么都过问,回来主要报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反而成了陪衬,那指导思想就不明确了。不是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不重要,管经济社会发展的部门很多,他们检查监督就够了,巡视要突出重点,巡视出威慑力。”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巡视办主任黎晓宏说,“一届党代会五年当中,先后两次修改、修订巡视条例,这是前所未有的。这个也是由于巡视快速发展,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新经验,所以这也决定了条例要与时俱进,所以我们要进行第二次修改。主要有这么几方面内容,一个就是体现了政治巡视,第二个加入了中央单位的巡视。”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110余万件次,接待来访30余万件次,接听来电10余万次;每个省区市谈话近400人次,每个中央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谈话近200人次。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党中央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发扬光大,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巡视利剑;巡视全覆盖;党内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