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父子矿工的煤炭情

2017-09-10 08:45:00来源:央广网

古书院矿结束了59年的历史使命 已经停产

  央广网晋城9月1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王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就业等基本民生问题作为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和就业形势呈现出新的特点。比如在调结构、去产能过程中,部分地区、部分行业会遭遇就业冲击,部分职工会面临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问题。根据测算,我国计划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到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约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这将影响钢铁行业50万职工和煤炭行业130万职工的“饭碗”。如何面对改革中必然遭遇的这些新难题、新挑战?

  山西晋煤集团53岁的矿工翟二勇和他的儿子翟浩浩,就在这去产能的大潮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痛”和“断”?他们未来的命运又将如何?

昔日热闹的井口如今已经空无一人

  在古书院矿井口上方,“祝福平安”的匾额依然高悬,但井口运送矿工的索道早已停运。今年6月,由于煤矿资源枯竭,古书院矿正式停产。

  53岁的矿工翟二勇不由自主地再次走到了井口,虽然已不用下井,但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一时还是难以改掉。看着巷道口青灰色的墙体、两旁的安全警示牌和每一处缝隙里都嵌着的黑色煤屑,翟二勇嘴唇有些颤抖,“过去上班门口、楼道、澡堂门口,都是一伙一伙的,现在上班工区都是凄零零的,就几乎没人。工人走的时候,站在旁边看都掉了泪呀,古矿干了这二三十年,人就这么分流走了。”

  古书院矿始建于1958年,是山西晋城矿务局的第一座煤矿,成立伊始就吸纳了周边阳城、沁水、陵川、高平等县的大批农村青年。翟二勇说,他就是1984年慕名从运城来到古书院矿的,刚刚20出头就做起了煤矿掘进工。那时,机械化还没有普及,打眼放炮挖煤全靠着一双手,然而大家一心想着支援国家建设,愣是靠着这双手一年挖出了近百万吨煤。

  翟二勇告诉记者,“工人特别能吃苦,进工作面时,那就是跑步进去的,都是赶进度,互相有个竞赛。我们一个月就打了一条巷道,一条巷道是一千零多少米,就打了九百多米。”

  翟二勇靠着挖煤艰难地养大了一儿一女。2009年,18岁的大儿子翟浩浩子承父业,也穿起了蓝色的矿工装,做了一名矿井皮带看护工。

拆解待运的设备

  “以前在底下,整个巷道一千多米,就只有我一个人,没人说话,没人交流,煤灰特别大,眼睛睁不开,灰尘全呼吸到嘴里了。”环境虽然苦,但翟浩浩觉得矿工就该这个样。然而2016年,一张面向全矿职工公开招聘超市工作人员的启事,让翟浩浩第一次彻夜难眠,“咱们这个煤矿面临着关闭,因为井下那些操作什么的也都比较熟练了。每天重复的上班习惯了,在井下干的也挺好,有时候在想,突然一下上了井是什么感觉,什么都不会,脑子里一片空白,你要重新学习。”

  50多年的开采令古书院矿频临枯竭。其实早在十几年前,由于优质煤炭越来越少,古书院矿已经提出了“多元开发,多种经营”的发展思路。2003年以来,矿上先后开展了机械制造、商饮服务、文化艺术、建材等非煤产业,万德福超市就是在那时投资1500万成立的。

  最终,在超市报名结束前,翟浩浩决定去那儿做一名保安。职业的转变,带动了心态的转变,“见了人你得说‘你好,欢迎光临’,刚开始时候,你不好意思,紧张,张不开这个嘴。自己反复的心里挣扎挣扎,练了两三天也喊出来。有些顾客比较蛮横,过去骂你一顿,其实心里很生气,那回就是完全考验自己的时候,表面还得笑着。一个最主要的,服务就是以顾客为主。”

  有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共挖了140亿吨煤炭,其中七成外调出省。截止古书矿院关停那一日,也已开采出了煤炭上亿吨,被一列列火车运往四面八方。年内,这座有着59年历史的老矿就要关闭,而跟它一样被关闭的,山西省共有18座,退出产能1740万吨。

已经升任超市保安部经理的翟浩浩正在查看超市监控

  改革的过程是痛苦的,截至今年8月,古书院矿已经分流安置职工3100多人,未来,还将有近600人需要奔向新的工作岗位,而这一数字在山西省将会达到11.8万人。

  翟二勇再有几年就要退休,眼下,他留在矿区安检科,继续守护着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矿井。而儿子翟浩浩也越来越熟悉自己超市保安员的岗位,由于工作努力,去年底还被提拔为安保部经理。

  “现在穿着白衣服,夏天有空调,冬天也有暖气,老师傅们见了,呀,从蓝领变白领了,确实是,多好的地方。”翟浩浩说。

翟浩浩正在巡看超市报警装置图

  夜幕降临,没有了采掘设备的轰鸣,古书院矿静谧了许多。刚下班的翟浩浩悠然地走在路灯下面,他说,曾经自己用漆黑的双手点亮了万家灯火,现在,手不用再黑也能干得更好。“既然干超市,外围干了,下一步就是想干内在的,学学营运知识,把运营管理那些摸透了,这就是没白来超市一回。”

老矿工翟二勇还在认真记录安全情况

  煤炭去产能,资源型经济转型带给企业人员的生存压力是非常沉重的。职工再就业、再创业,虽然有国家的支持,但是,人员素质和各自条件千差万别,扶持政策如何做到因地制宜,有针对性?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政策制度处处长李祥伟表示,今年人社部、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作业,拓宽多种渠道,保障分流职工就业。

  李祥伟具体介绍,鼓励企业内部转岗分流,利用现有的场地设施发展一些新的产业来安置职工;通过一些人力资源公司,有组织的进行劳务输入到其他的企业去。再有支持企业利用现有的厂房设施,搞创业孵化基地。

  对一些非常困难的,大龄的就业困难人员,要进行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帮扶,对于零就业家庭要保持动态清零,要尽快帮助他家至少要有一个人有就业岗位。

  职工安置方案里面就包括经济补偿金,如果有拖欠工资、社保费,这些都应当要解决。从政府的社保部门来说,也要协助他们做好分流以后重新就业的参保、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山西晋煤集团;古书院矿;去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