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万+美国民众请愿白宫 望认定“金融大鳄”索罗斯为恐怖分子

2017-09-06 0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金融领域“翻江倒海”的“大鳄”乔治·索罗斯最近似乎有了大麻烦。近13万的美国民众请愿政府将其定为“恐怖分子”并没收他的全部身家,预计数额可达百亿美元。索罗斯到底做了什么?竟然招来10万+的黑粉?面对如此规模的请愿,白宫又会如何回应?

  世界上除了庞大的实体经济外,还存在另一个帝国。人们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法忽视它的存在。在这个帝国中只有一种物品,那就是金钱,而它的名字叫金融。美国著名的地方有很多,但华尔街确是其中最富盛名的。华尔街除了股神巴菲特的传奇之外,还有另一个存在——乔治.索罗斯。

  对于这个名字,相信只要了解金融常识的人,基本都听过,1997年著名亚洲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不同于巴菲特的成功是通过其近乎神一般的市场预测能力;索罗斯更像是华尔街的一匹土狼,因为他似乎更喜欢从危机中掠夺财富。

  1930年出生的索罗斯在23岁时正式进入金融界;1979年,索罗斯成立了首个基金会——开放社会基金,那一年他的身价达到2500万美元,成为华尔街的主力建造者;1992年,索罗斯开始大面积的放空英镑,英镑随即大跌,虽然英国央行注入了30亿英镑救市,但最后的结果依然无法逆转。这一战成了索罗斯的成名之战,同时也让他获益10亿美元;1997年香港回归,也是索罗斯又一次大战的时刻,这一次他的对手是亚洲金融,索罗斯大手笔的做空泰铢和港币。不过在香港特区政府和大陆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索罗斯铩羽而归。不过一场至今让人惊心的亚洲金融危机由此产生;做空日元的索罗斯再一次获利10亿美元;两年前,索罗斯在当时举行的达沃斯经济论坛晚宴上宣布彻底退休,称以后不再管理投资,将全力推动慈善事业。

  索罗斯依靠的不仅是公司股票的上升,更重要的是他会制造危机从而获得巨额财富。而他的对手有时候不仅是一个公司,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富可敌国的男人”、“打垮过英格兰银行的人”、“亚洲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也许在不久之后,索罗斯响当当的名号中还要多一个,那就是“恐怖分子”。

  今年8月20日,匿名用户在白宫请愿网上发布了一则请愿书,呼吁将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定为“恐怖分子”,并且根据反诈骗腐败组织集团犯罪法和国防授权法案等相关法律,查封其所有财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在美国白宫官网上已经有12.9万人联名请愿,要求“法办”索罗斯。短短两个多星期内获得如此多支持,索罗斯究竟对美国做了什么竟引起如此公愤?

  看内容,索罗斯被指控的原因是“不断蓄意破坏美国稳定”,实施了煽动对抗美国及其公民的犯罪行为,为此创造并资助了数十个甚至有可能上百个组织。这些组织煽动并点燃民粹主义热情,煽动民众游行、抗议、反政府等。近年来,索罗斯资助的组织和项目也确实因激进的策略而饱受争议。他旗下的开放社会基金会以及亲民主基金会曾在2000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被指控与很多国家的政权更迭有关。

  2015年索罗斯宣布彻底退休,改投慈善事业。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索罗斯也许没想到退休几年后,会被十几万人在网上请愿讨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这次的联名讨伐极有可能是索罗斯2011年埋下的祸根,“实际上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索罗斯不断地公开指责美国现有的社会制度和政治体制,甚至认为美国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不是民众以及政客的问题,而是华尔街大老板们太贪婪。尽管美国当时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债务和经济危机,但是华尔街的大佬们继续拿着高薪,所以他公开站出来支持占领华尔街运动,这也得罪了美国的经营阶层和利益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白宫请愿计划由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启动,规定请愿人数一月内超过10万人,白宫就必须要做出回应。特朗普上台以来,有数十个请愿活动都达到要求,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请愿活动是要求特朗普公布税单,超过110万人联名请愿,但特朗普却从未作出过任何回应。而且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关闭这一请愿服务。这又是何原因?据美国问题专家滕建群分析,“逢奥必反是特朗普一贯的作风,所以他不仅在请愿网站上不做回应,实际上凡是奥巴马的‘遗产’都一一加以否认。他认准了这个网站是奥巴马发起的,就必须坚决反对。即使超过10万的请愿人数,特朗普也不会做出回应。”

  关于索罗斯的这则请愿按规定只需在9月19日之前获得10万个签名即可,而截至9月4日,讨伐索罗斯的签名已经超过了12.9万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对此,滕建群认为,同样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太明白资本力量的强大,理会请愿者诉求的可能性非常之小。这场请愿活动最后很可能流于平静,热闹的也只是请愿的过程,“特朗普不太喜欢索罗斯,但他本身是个商人,从经商、房地产做起,深知资本运作的利害关系。所以特朗普会慎重对待这次在白宫网站上对索罗斯提起的请愿诉求,他可以保持沉默,也可以表明立场,但他不可能像请愿者要求的那样将索罗斯定义为恐怖分子,冻结他250多亿美元的资产。”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金融;华尔街;白宫;请愿网;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