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假大学利用开学季浑水摸鱼骗学生 如何鉴定虚假大学

2017-09-01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实习记者安宇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9月1日)是全国不少高校新学期开始的日子,大批新生走入校园开始新生活。然而,也有部分高考发挥不理想的学生做好了“来年再战”的准备。如果这时候有人告诉你,低分照样可以到“名校”就读,不用再等一年,你是否会心动?可能不少听众可能有疑问:“这该不会是陷阱吧?”

  没错,这就是陷阱。不久前,第三方机构“上大学网”通过媒体发布了《第七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揭露381所虚假大学,涉及北京、安徽、山东等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了以假乱真、提升“影响力”,虚假大学往往冠之以“中国”“北京”等字样搭名校便车,从而达到欺骗学生和家长的目的。虚假大学为何屡禁不绝?我们又该如何分辨?

  “北京同济医科大学”和同济医科大学有什么区别?“北京实验大学”和北京教育学院是一回事吗?“中国信息科技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是什么关系?……对于上面的问题,相信不少人第一时间都答不上来,即使通过网络搜索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如果不实地走一遭,或许真的会被蒙蔽。

  “上大学网”创始人:网站是虚假大学唯一的存在方式

  记者按照“北京实验大学”官方网站上提供的地址来到北京市鼓楼外大街56号,然而见到的却是北京教育学院中轴路校区的大楼。该校区的门卫称,这里并没有所谓“北京实验大学”。

  记者随后联系了北京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实验大学”确实存在过,但早在2000年就合并到了北京教育学院中,从此就没有这所学校了,更不可能去招生。相关负责人说,“从2000年开始起,我们就没有这所学校了,北京市就没有这所学校了,如果您要是在2000年以后,这些年跟这所学校发生的事,那都是假的。”

  在另一个名为“北京同济大学教委批准官方网站”的页面,记者依据该网站提供地址,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建华南路寻找58号该学校所在位置,但并没有任何发现。该路段某房屋中介多位工作人员介绍,“58号真没听说过。这一块没有,这附近有一个同济医院。我在这好几年了,头一次听说有人来问大学的,可能是野鸡大学。”

  这些子虚乌有的假大学有多少?不久前,民间教育服务类网站“上大学网”通过媒体发布了《第七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披露了381所虚假大学。其中北京以115所虚假学校的数量成为重灾区,上述两所记者实地探访学校就在其中。

  没有办学资质、没有校址和师资力量,虚假大学靠售卖假文凭赚钱,其外在表现形式大多为一个抄袭正规大学内容的网站。如果不仔细辨别,学生家长极易上当受骗。“上大学网”创始人表示,这些大学的套路就是子虚乌有,按照地址根本找不到大学,电话是假的,根本没有实体,唯一存在的方式就是网站。假大学的目的就是售卖假文凭盈利。

  虚假大学是如何浑水摸鱼、混淆视听的?

  记者发现,名单中的这些虚假大学大多采取冒名、仿冒正规高校的欺骗方式。其学校名头大多非常响亮,比如在正规大学名字前加上“科技”“经贸”等字样,或者将“大学”与“学院”互换,把“北京”改成“中国”等。

  从2013年至今,虽然不少虚假大学已经难觅行迹,电话不通或换号,官网打不开或者很久没有更新。但在部分社交网络平台、培训招生信息发布平台甚至是企业黄页网站,依旧留有虚假大学2017年最新的招生信息。

  虚假大学为何屡禁不绝?业内人士分析称,网站搭建成本低、幕后产业链无法有效斩断、部分学生知假买假是主要原因。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肖建荣提醒,虚假大学的本质属于诈骗,考生应理性对待高考招生,不要企图走捷径。“必须看正式的教育网站和考试网站,所有的招生院校在报考指南里,有名册的,才是正规的。”

  考生该如何鉴定虚假大学呢?

  总结来说,如果你收到了未报考“高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如果你被电话、QQ、邮件中的陌生人介绍某高校“点招和内部招生指标”;如果有“高校”声称自主招生不看分数,或者介绍“计划外”招生项目……那么,请提高警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如果他告诉你不要任何的高考成绩就可以来报到,就可以拿一张文凭,那这所学校显然是在诈骗;如果他告诉你不需要接受教育,都可以拿到国家承认文凭,很明确的这也是诈骗。计划外招生的学校基本上是自考助学或者成人教育。大家可以在教育部门的官方网站上查到这些学校的资质。如果属于计划外招生的学校,查不到他们任何注册信息,那无疑是虚假大学。

  虚假大学更换域名继续存在,就像打不死斩不尽的“小强”。有分析指出,虚假大学针对的人群主要是落榜考生、边远地区考生和复读生。学生自身防骗能力差,高校对新生的相关服务缺失均可能是导致新生上当受骗的原因。因此,加强对网络平台监管,提升学生防诈骗能力,同时相关大学也应当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帮助新生避开各种“陷阱”。

  如果对于眼前的“大学”存在质疑,学生、家长可以检索教育部近日发布的2914所全国高等学校“白名单”,或者直接致电学校当地教育考试院进行核实。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虚假大学;学生;落榜;地址;网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