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之问]多拉娜·姆西曼:“彩虹之国”如何为“金砖”添彩?

2017-09-01 07:1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是2017年9月1日,还有2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拉开帷幕。从2009年举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到如今盛装以待的中国厦门,金砖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已经走过了近10年,而“金砖”作为经济学概念,也已经存在了将近16年。“金砖国家”与“金砖合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如经济学家预言的那样,在未来数十年为世界经济乃至更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金砖之问》。今天推出第五篇:《专访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彩虹之国”如何为“金砖”添彩?》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央广网记者 吴海波 摄)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金砖之问》。今天推出第五篇:《专访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彩虹之国”如何为“金砖”添彩?》

  习近平: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德班第一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这也是他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2015年,习近平再次访问南非,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陪同左右。她说,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地位举足轻重。

  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尤其在今年,中国是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在团队中发挥着主要作用。中国带领我们进行友好磋商,制定了很棒的会议日程,完美的主题有实在的项目支撑。无论是作为今年的主席国还是在金砖国家中的份额,中国都是强大的、友好的伙伴。

  坐落于非洲大陆南端的南非,放眼望去,时而是黄沙弥漫的广袤草原,时而是蓝绿相间的海阔天空。不同人种、不同民族在这里汇聚,形成多姿多彩的文化。因而,南非有“彩虹之国”的美誉。作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南非于2010年加入金砖四国,补齐了“BRICS”的尾巴,“金砖五国”正式形成。加入金砖这个家庭后,“彩虹之国”展示出一副新面貌。

  记者:这七年来,金砖给南非带来了什么变化?

  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这是一个巨变,意味着非洲的事宜纳入金砖框架之内。金砖国家致力于发展经济,特别是注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为发展中国家注入资金。作为非洲的一员,南非能代表非洲在金砖发出非洲声音,这无疑提高了南非的国际地位,我们深感荣幸。

  南非德班金砖峰会上,首次宣布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该银行于2015年成立,总部设在上海。今年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第一个区域中心——非洲区域中心落户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南非总统祖马为中心成立剪彩,并发表主旨演讲。

  南非总统祖马: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不仅对南非,而且对整个非洲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新开发银行不仅将使金砖国家受益,同时也将使所有的非洲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受益。

记者专访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央广网记者 吴海波 摄)

  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金砖新开发银行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姆西曼表示,金砖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一个里程碑”,是“非洲发展进程的转折点”。

  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金砖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成立是一个里程碑,也是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落实的一个实在成果。它将助力于南非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缓解非洲大陆的贫困。金砖银行是真正能具体地解决非洲的问题。

  《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最新发布的结果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排名依次为: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和印度。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唯一的非洲成员,南非一直把推进非洲同金砖国家的合作作为其在金砖框架内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在下一个十年,南非又将如何给“金砖”添彩?

  记者:在金砖五国中,南非与其他四个国家相距遥远,南非如何跟这些国家展开合作?

  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距离不是问题。当今世界,我们不需要依靠地理位置的亲近而亲近。现在有电子设备、平等交易平台,有合作的需求。在合作中,远距离更突显出南非在远洋贸易领域的优势。比如,与中国的商贸中,我们特别注重加强双方在远洋方面的合作。

  记者:这也是南非可在金砖中发挥的作用吗?

  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不止于此。作为金砖中唯一一个非洲国家,又是金砖国家中欠发达的一个国家,南非给金砖注入多样化的因素,这于金砖而言也是非常有价值的。金砖把来自四大洲的国家聚在一起,它产生的福利也将辐射四大洲。

  五年一轮回。明年,南非将从中国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金砖轮值主席国。姆西曼表示,南非将继承本届中国厦门金砖会晤的成果,让其发扬光大。

  走过近十个年头,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五个国家已经成为所在地区的标杆和“领头羊”,引领周边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南非,这颗镶嵌在非洲南端的明珠,在与“金砖”的相交辉映下将更加炫彩夺目。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金砖之问;南非;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