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之问]杰尼索夫:“青春年华”的金砖机制,如何实现共赢?

2017-08-31 07:2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是2017年8月31日,还有3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拉开帷幕。从2009年举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到如今盛装以待的中国厦门,金砖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已经走过了近10年,而“金砖”作为经济学概念,也已经存在了将近16年。“金砖国家”与“金砖合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如经济学家预言的那样,在未来数十年为世界经济乃至更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金砖之问》。今天推出第四篇:《访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青春年华”的金砖机制,如何实现共赢?》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经有一个生动的比喻,说的是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是一只拳头。如今,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团结协作的“金砖”在国际舞台愈发熠熠生辉。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俄罗斯的资深外交官,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几乎参与着每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台前幕后的工作。这一次的厦门会晤,他表示:作为本届主席国,我们看到中国工作的积极有效。这次峰会约68个会议中有19个部长级会议。涉及政治、经济、社会、人文、全球安全等广泛议题。本次除了金砖五国与会以外,按照惯例,中国秉持金砖机制的开放、平等、国际化惯例,也邀请了非洲几内亚、南美墨西哥、东南亚泰国、中亚塔吉克斯坦等等国家作为伙伴参会。金砖国家建立以来,已经有10年,作为一个国际机制,时间不长,但它就像正值青春年华,不断地在成长、发展、走向未来。它不断紧贴时代和有关国家的需求。

  据了解,即将拉开帷幕的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的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观察家表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指的是金砖五国如何能够在全球形成一个越来越广泛的朋友圈,也就是将探索“金砖+”拓展模式。“金砖+”,就是能够让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一块参与金砖机制,让金砖的事业、金砖的精神和金砖的机制不断发扬光大。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金砖五国和发展中国家,他们无论是历史、文化、宗教、发展阶段和国情都各有差异。但是金砖会晤机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着这个目标,我们一起工作,为此付出努力。金砖国家对主要的观点是保持一致的,就是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平等、公平,对于国际问题保持集体的看法。这对我们来说是最难能可贵的。

  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俄罗斯乌法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时发表主旨讲话,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提出了“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的四点主张。这让世界进一步看清金砖国家的定位。

  习近平:我们一致决定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合作的成功充分证明,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

  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俄罗斯有句谚语,通向成功的道路永远都是曲折坎坷的。让我们踏上征程,携手建设金砖国家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开创金砖国家更美好的未来。

  在2015年乌法会晤上,金砖国家合作迎来一座新的里程碑:金砖五国元首启动了当时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成立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设立总额达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储备基金。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国家货币储备基金和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紧密合作的金砖银行一样,同样非常重要。它是一种应急机制,用于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

  如“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日前接受采访所说:“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杰尼索夫大使补充道:“现在的世界完全不适用于任何的单边看法。现在的世界,其实可以表述自己立场的国家并不多。金砖国家就是这样有自己声音的国家,这就是金砖机制成功的因素。俄罗斯,以及我们金砖伙伴们,第一个10年,我们坚持彼此互信,我们取得了国际舞台的支持,我们可以更容易表达自己的立场、声音,金砖机制对全球和地区的局势带来稳定的影响。而稳定就是现在世界最迫切的需求。”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金砖之问;俄驻华大使;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