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指尖上的医院

2017-08-31 07:2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目前已建成覆盖全民的世界最大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仅为我国继续深化推进医改打下基础,也为全球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经验。近年来,各地相关部门更是大力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夯实基础。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午十点,患者王大爷和老伴按预约的时间来到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门诊,不同于以往几十年的看病体验,要半夜起来排队挂号,这次老两口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按预约时间来到诊室的。

  以前,一提起看病,人们首先发怵的就是起大早去医院排队挂号。但是现在,如果您来北京天坛医院看病,还要排队挂号,可就OUT了!除了在来院之前通过微信、网络、电话提前预约挂号之外,给您看病的医生还可以帮您约好下一次的号。您也可以使用北京医保卡或京医通卡,在遍布门诊各个楼层的自助机上轻松完成预约挂号。

  天坛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我们各科室、各个门诊的门口以及一楼的门诊大厅都有自助机,自助机挂号、交费都可以在机器上完成,所以在窗口排队的人特别少。包括现在买病历本,投进五毛钱硬币病历本就出来了。化验单结果也可以自助打印,化验报告、各种检查报告都不用到窗口排队取报告。”

  截至目前,北京天坛医院已经拥有70多台自助机。患者表示,有时候要上班,时间紧,现在几分钟就可以自己扫码支付,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排队排得好长。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表示,自从开始打造“指尖上的医院”,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完善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患者挂号、缴费更快捷了。实际上智慧医院和“指尖上的医院”实质是让医生更方便。现在靠智慧医院软件帮医生控制。同时最终方便的还是病人,对医院管理来说也更高效、更科学、更精确。

  实际上,天坛医院只是北京22家市属医院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发布《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出了18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包括35个服务项目。

  截止目前,22家北京市属医院都全部实现京医通自助机端缴费功能上线;天坛医院、肿瘤医院和世纪坛医院率先实现手机端自助缴费功能上线;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启动14个月以来,通过统一平台完成挂号的人数超过1100万人次(其中微信占 40.2%、自助机占59.8%)。患者满意度调查显示80%的患者对挂号服务的改变感到满意。另外,北京市医管局还推动部分市属医院提供中草药、代煎汤药配送到家服务,缩短了患者取药等候时间。与此同时医管局推动部分北京市属医院增加知名专家团队数量,通过“知名专家团队内的层级诊疗”,使疑难病患者通过转诊能够看上“大专家”。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苏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来我们有病了,好多人奔着最顶尖的专家挂号,这些专家的号‘一号难求’,现在有专家团队,由这个团队内部转诊,由普通医生直接转诊给知名医生,不需要患者直接去挂知名医生的号,也提高了我们知名专家的工作效率。”

  据潘苏彦介绍,在去年推出的36个知名专家团队基础上,今年6月底又在北京安贞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口腔医院、宣武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10家医院,推出第三批次34个知名专家团队。这些都很好的提升了病人的就医体验,总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需求为导向,他们在积极地一步一步推进这些工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医院;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