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之问]霍建国:经贸如何为“金砖”再添成色?

2017-08-29 08:2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是2017年8月29日,还有5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拉开帷幕。从2009年举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到如今盛装以待的中国厦门,金砖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已经走过了近十个年头,而“金砖”作为经济学概念,已经存在了将近16年。“金砖国家”与“金砖合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如经济学家预言的那样,在未来数十年为世界经济乃至更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金砖之问》。今天推出第二篇:《专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经贸如何为“金砖”再添成色?》。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砖国家”——BRIC,原本是英国学者吉姆·奥尼尔在21世纪初一份报告中的投资概念。他预测到2050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将跻身世界最主要经济体行列。而事实上,算上后加入的南非,金砖五国到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就已经达到50%。不仅如此,它们还干脆创造性地把关系确定了下来,“金砖国家”,此后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

  经贸是金砖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已由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对外投资比重均上升了5个百分点,然而另一份数据也发现,5国之间的贸易仅占全球贸易的5%,相互投资只有6%,合作潜力巨大。

  记者:我们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比例这么小,您觉得阻碍和原因是什么?

  霍建国:这是这几年的一个特殊情况,全球经济和贸易都不景气,导致金砖内部的贸易投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现在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稍微有一点转机。中国、印度两个大块头保持了中高速发展;俄罗斯增长从-2%多回落到了-0.2%,今年出现正增长;巴西也从连续-3%多开始收缩。

  记者:也就是说,现在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黄金时期?

  霍建国:对,机会在向着有利的方向变化。

  转眼间,第二个“十年”悄然而至,要以何种面貌继续彼此的约定呢?

  2017年8月1日,金砖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5位部长准时齐齐出现在会场,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用“难得”形容这种默契,“国际会议非常难得能在准点的时间开始,但是我们今天做到了,非常不容易……”

  短短一天半的会议,被看作是金砖经贸合作能否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的一次检验,更确切说,它是渐行渐远还是越走越近的风向标。最终,5国贸易领域的“掌舵人”先后达成了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涵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等诸多领域,是成果最丰硕的一次。新的十年,金砖国家找到了经贸合作的突破口——电子商务。

  钟山表示,中国企业将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与金砖国家有更多合作机会。可以预见,电子商务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动力。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将在金砖国家合作进程当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记者:您如何看待上海经贸部长会议的8项成果?

  霍建国:我更看重贸易和投资的成果。贸易、投资如果能扎扎实实迈出去一步,会对带动各自经济发展和繁荣发挥明显的作用。俄罗斯和巴西属于典型的资源出口型,俄罗斯拥有油、气、木材资源,巴西拥有铁矿石和各种稀有金属资源;中国、印度属于制造型,且中国的制造能力相对较强;南非则比较综合。从内部大循环看,上下游的合作较为明显,从能源到下游的制造业合作,包括销售市场打开之后的合作都非常有效。中国可以主动加强和这几个国家的制造业合作,因为中国的制造能力比较广泛。

  记者:投资呢?

  霍建国: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比较突出,还需要继续努力。探索建立一个有利于相互投资的投资便利化协议,作用很大。

  记者:您怎么看金砖国家未来十年经贸的发展,贸易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吗?

  霍建国:金砖国家下一步投资发展会更快,投资会带动贸易发展。未来5年,双边的贸易投资会有大幅度增长;未来10年,金砖国家的作用会上升。这时金砖国家内部合作的机制也更关键,需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来保证合作稳步向前推进、保证在国际上统一发声并发挥作用。内部加强合作、扩大贸易投资是相互关系、稳定的基础,所谓的压舱石就体现在这里。

  金砖合作的起点在经济,在金融。“十年磨一剑”,如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经济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互鉴、安全沟通协调三个轮子正齐头并进,推动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是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我们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要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金砖之问;金砖国家;霍建国;投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