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话剧《掩不住的阳光》首演 彰显狱中中国共产党人信念信仰

2017-08-28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话剧《掩不住的阳光》昨晚(27日)在北京首演。该剧讲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遭遇国民党的重兵围剿。方志敏壮烈牺牲后,被俘的革命者在国民党监狱中继续同敌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彰显狱中严酷环境下共产党人的信念和信仰。

  作为一部改编自同名长篇纪实小说的话剧,也是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话剧《掩不住的阳光》如何让信仰的力量贯穿全剧?如何与观众产生思想共鸣?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寡不敌众。方志敏、赵天明等一批革命志士不幸被捕。国民党监狱内,方志敏大义凛然,壮烈牺牲。话剧的第一个场景是方志敏在牺牲前,高声朗诵《可爱的中国》:

  国民党反动派:带方志敏,行刑队。

  方志敏:作为共产党员,为革命而死,既无所怨,更无所惧,唯一不能释怀的就是中国人民身上的枷锁还未打破,清晨的阳光还未升起。亲爱的朋友,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无论如何不我们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肮脏的手里,为了中华民族,努力吧!

  方志敏牺牲后,监狱中余下的革命者是土崩瓦解,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成为叛徒?还是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话剧中,赵天明与其他革命志士选择组成秘密党组织,带领狱友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机智勇敢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利用上厕所、放风、喝水等间隙在狱中传播着革命火种。

  赵天明: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我们身上是有责任的,虽然在之前的工作中我们不算熟悉,但是,这里,此刻,我们是彼此能够信任的人。我们要在这所监狱中筑起堡垒,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我们的职责。我提议,组织一个狱中秘密党小组,目标是发展成为一个狱中秘密党支部,组织和领导狱中党员的生活和斗争。

  狱友们:我同意,我同意。

  经过三年多的斗争,这座南昌国民党监狱中的革命者巧妙地与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取得联系。最终,云开日出,在党组织的全力营救下,他们走出关押三年多的牢房,投入抗日战争的新战场。话剧中,走出监狱后,赵天明和狱友有这样一段对话:

  赵天明:三年多的战斗,我们在狱中建立了秘密支部。

  狱友:我们发展了三十多名战友,形成了多层次的战斗梯队。

  狱友:我们在敌人眼皮底下传递情报、消息和通知。

  狱友:我们从没有忘记方志敏的嘱托和期望。

  众人:乌云散尽,我们终于迎来了阳光!

  编剧金哥介绍,这部话剧从时长三年多的监狱斗争场景中,选取了十个有代表性的瞬间,在革命者的选择与坚守中,期待与观众实现一种沟通,“比如我肯为什么牺牲,为信仰牺牲也好,为家人牺牲也好,为一个我所坚持的东西去牺牲。最终保留下来的内容是不同的考验,当我的信仰经受考验的时候,是什么让我能够坚持,其实已经不是泛泛的红色概念,而是每个人都会遇到选择的问题,观众会有那种起鸡皮疙瘩的感觉。”

  话剧《掩不住的阳光》是根据开国少将乔信明与夫人于玲所著的同名长篇纪实小说改编。乔信明少将之子乔泰阳担任了本剧的总顾问,看过话剧后,他说,“我第一次看,非常激动,这部话剧的主题就是共产党员的信仰就像‘掩不住的阳光’。因为这不仅仅是写的是我的父亲,更多地是写了方志敏,还有很多革命前辈,所以通过这个剧,很好地弘扬前辈的光荣传统。用习近平主席的话来讲,就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据了解,《掩不住的阳光》在北京首演后,未来还计划走进院校进行演出。话剧导演姜涛表示,真诚希望观众能够走进剧场,感受那一代革命者的信念和信仰。“特别希望关心我们的新四军方面的革命老前辈、老红军,戏剧界的前辈光临指导,朋友们来看看我们的创作,因为这次是一个特别真诚的创作。创作中,经常有演员演一段戏会激动、流泪,让我们非常感动的就是那一代人,他们有信念、有信仰,他们对于共产主义、共产党、红军的那种信念,这可能是我们最应该抓住的思想内涵。”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掩不住的阳光;革命;历史;方志敏;监狱;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