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 美团:我们排名第一

2017-08-25 0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持续火爆外卖送餐市场爆出大新闻,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此前有市场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外卖市场用户将突破3亿,整体交易额将达2045.6亿元。现在市场中的第二、第三名就此联手,“三足鼎立”的市场从此迎来“两强争霸”的新格局。

  饿了么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将实行双品牌战略,“百度外卖”品牌将保持独立运营18个月。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为饿了么的这次收购提供了融资支持。这次收购会给外卖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外卖市场的最终走向又会如何呢?

  有这样一个段子在互联网时期的行业竞争中被多次证明,说的是“老大跟老二打架躺枪的一定是老三,出局的也是老三。”百度外卖卖身饿了么,成为了一个最新案例。

  其实从2016年9月开始,关于出售百度外卖的传闻就不断流出。美团、顺丰,包括饿了么先后出现在收购名单上。《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说,近一年的时间过去,“靴子”终于落地。“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百度外卖应该说出身豪门,典型富二代。2014年诞生以后,2015年在北京的市场份额非常高,但是好景不长,因为美团和大众点评很快合并,而且获得35亿美金的融资。饿了么获得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12.5亿美元融资,这两个公司得到了巨额融资之后,开始大打价格战。大量的地推费用补贴上去了,百度外卖有点儿招架不住了。”

  招架不住的百度外卖,经过前期不断地融资,最后基本上没人接盘、市场份额也眼见着一步一步下滑。昨天饿了么终于宣布出资8亿元收购百度外卖,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巴巴为此次交易向饿了么提供了10亿元的融资支持,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二者还承诺将给予新平台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水皮分析,这样的结果对于双方来说都有利好。“估值5亿美金,跟早年间24亿美金有了很大下滑,不过好歹还是有了下家。百度减轻了亏损的负担,饿了么获得了百度外卖加盟市场份额也高。”

  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公开信中称赞了百度外卖“品质外卖”的口碑,对于起家于大学校园的饿了么,百度外卖所专注的白领高端市场正好可以补上自己的短板,面对美团外卖的进攻也更游刃有余。

  对此,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外卖事业部兼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独家回应中国之声表示,美团目前的市场份额优势仍比较明显,不管行业格局如何变化,不变的仍将是以客户为中心。“现在主要玩家合并,就剩下我们两家了。我们排名第一,比他们两个加起来都多,没有什么压力。我相信将来餐饮行业空间还很大,仍然会按照自己的打法,服务好消费者。”

  回溯二者发迹史可以发现,在2014年5月之前美团还属于阿里系,但随着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阿里和美团就此决裂。有人说,美团点评合并没有顾及饿了么,这次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也算是正式拉开最终角逐。

  2017年第1季度餐饮外卖市场交易份额中,白领人群占了整个市场的84%。之前被百度外卖重点发展的白领市场仍然被看好。而除了市场占有率,订单的派送速度、距离、人员调度都需要完善的后台系统来支持并且要实现全智能化运营。这也为美团点评和饿了么提出了新要求。

  互联网专家王越进一步指出,这种角逐已经摆脱了“烧钱”阶段,更多的体现在探索更为优化的盈利模式、巩固各自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上,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在现在订餐领域已经经过了数年的竞争,整个格局已经不像一开始有很多的竞争者要来争夺市场份额或者补贴,谁拥有线下高效的配送团队谁获得更多商家接入以及谁有更好的运营能力去满足用户需求。现在大家主要在探索如何盈利,两大团体已经开始在各自的局部开始盈利了,接下来探索用单量更大、单价更高的优化和整合模式,让用户更多频次的采购,做这样的优化。”

  各具优势的双方谁能笑到最后呢?王越说,这得交给时间以及双方接下来的战略布局。“这个时候对于处于一二位的人来讲都至关重要,现在相对而言美团市场份额多一点。饿了么背后是阿里包括淘宝外卖以及支付宝的口碑两股势力实际业务支撑,可以说这两方都有可能胜出。两个市场很难有明显优势或者是达到一家独大的状况,接下来还是一种拉锯,这种拉锯主要不是在烧钱领域,是在大家争夺盈利的份额上面。”

  无论谁与谁结姻,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乐于见到市场中的优胜劣汰,其中可能包含着对消费者来说称之为实惠的东西。快的与滴滴的补贴大战,仍然会被人提起,津津乐道。

  但结姻其实质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只要是交易就要有成本,也存在着风险,最终的成本和风险由谁来承担才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最关心的。如果百度外卖和饿了么的结合并没有带来预想的突出效应,美团一家独大;或者二者结合超过对手,平台对于商家的成本压力会不会转嫁到置身竞争之外的普通消费者身上呢?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饿了么;百度外卖;收购